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陈鹰:紧缩的货币政策 让开发商对资金链更谨慎

房天下  作者:郑杉杉  2007-12-27 08:26

华润置地北京总经理陈鹰
华润置地北京总经理陈鹰

保障房、货币紧缩、土地管理、物权法……一系列的政策关键词让人们记住了“调控”并“执行”的2007年。岁之将尽,在26日的清华校友会房地产论坛上,众多清华校友同时也是房地产业内专家就住房政策、金融、城市规划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后,搜房网对华润置地北京总经理陈鹰进行了专访。

回顾2007政策大事件 货币紧缩让开发商更谨慎

记者:今年以来,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力度明显加大、涉及面也比较广泛,您认为今年的调控重点落在哪儿?

陈鹰:大家可以看到今年以来不断紧缩的货币政策,无论是对企业的贷款还是消费者的按揭贷款,都紧缩得非常明显,而且这个政策一直在认真地执行。这样一来就会抑制消费者不断升起的购房欲望。第二套房首付提高和利率调高,贷款者里外里要多承担25%的利息。

紧缩的货币政策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使其不至过热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个政策的效力集中显现在今年的最后两个月,调控力度也有所加大。实际操作也在执行,对开发企业和消费者的审批都很严格。

记者:您如何描述紧缩的货币政策对开发企业的影响?

陈鹰:货币政策紧缩,不管对开发企业还是消费者都起到了很好的提醒作用。前一阵子房地产行业内普遍存在着一种跃跃欲试的心态,开发企业不断拿地,利用金融杠杆以小博大的心态很重。但货币政策一紧缩,就很清楚地给了开发商企业一个提示,让大家对自己企业的资金链安排更谨慎、更合理。

展望2008 保障性住房将调节供求 稳定市场

记者:如果让您用几个关键词或者一两句话来描述08年的房地产市场,您会怎么讲?

陈鹰:我觉得08年应该是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地产市场逐渐趋于平稳。大家更多的,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开发企业都将趋于理性。企业开始真正地去竞争品牌、产品、营销和经营管理的实力。

记者:08年是充满矛盾和未知的一年。一方面是政府要控制房价涨幅的平抑作用,一方面是奥运经济对整个经济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利好作用。您认为双重作用下的楼市会表现出什么特质?

陈鹰:我感觉楼市总体会受到经济向好的影响,另一方面,今年宏观调控政策中影响很大的是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力度加大了,这对平稳楼市也有正向作用。

目前大家还在等待的一个政策是两限房购买标准的出台。我相信这个政策一旦出台,会落实一批中低收入人群的自住用房需求,使得市场目前紧张的供求关系得到缓解。今年房价上涨的一个主要因素也是市场上房源的供给不足,导致供不应求的情况比较明显。进入08年,随着大量保障性住房的相继推出,这种状况将得到缓冲,楼市发展也将趋于平稳。

华润态度:积极参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记者:华润置地的项目多为品质较好的中高档楼盘,请问华润会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吗?

陈鹰: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我们积极参与。之前很多两限房用地我们也参与了招投标,很遗憾没有中标。其中一些土地我们出的价格也不算低,可以说表现出了很大的诚意。以后华润还会继续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为更多中低收入者提供满意的住房,体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记者:08年华润置地在北京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陈鹰:我认为在2008年,房地产市场会趋于理性和平静。这个时候企业就要关注自己的品牌塑造、产品质量、客户满意度和品牌影响力,才是经营企业的长久之道。另外有一点就是我刚刚提到的,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企业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资金链的安排。越是紧张的环境下,好的企业越有机会。

下一篇:11月36个城市商品房均价公布 厦门房价继续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