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杨红旭:还贷这点破事,提前、不变、拖欠?

房天下博客  2008-01-08 09:42

辞旧迎新之际,对于买房人而言,有喜亦有忧。喜的是,去年房价飙升,所购房子皆有明显。忧的是,去年连续六次加息,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即便是优惠利率也由年初的5.81%增加到6.65%,每月多还几百元很正常,而且是从2008年1月1日算起。

其实央行对个人房贷者还算有所体恤,年内第6次加息实行的是不对称法,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没有上调。在新年来临的时候,央行还“善意”地提醒房贷人增加月度还款额。“善意”之所以加上引号,是因为央行更怕自己辖下的商业银行吃亏嘛。

美国就是个活教材。自今年年初爆发次级债(主要是次级房地产抵押贷款)危机以来,从事房贷业务的金融机构一批批地壮烈牺牲,本来就开始下调的美国房价因此更加跌跌不休,当然倒霉的还有购房者,因为还不起房贷而成为索债对象,个人信用也变得一塌糊涂。

身背房贷的中国家庭又该怎么办?提前还贷,拒绝还贷,还是放任加息?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财务状况,肯定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事实确也如此,几乎每次提高房贷利率,都会有部分家庭提前还贷,今年这种多次加息的情况当然使更多贷款人按耐不住。而部分“中国房奴”已开始向美国哥们学习,或者无意、或者有意、或者恶意地拖欠银行,以致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住房抵押消费贷款增长很快,违约风险已有抬头趋势,一旦房价大幅波动,容易引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激增。”

这种说法不是空穴来风,央行也不是杞人忧天。虽然当前我国并没有典型的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但我国住房按揭贷款同样有风险,并正逐步步入违约高风险期。从国际经验看,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暴露期通常为3到8年,而我国从2003年以来,才进入房贷高速增长期。万一房地产市场出现大面积的、深度的下调,则大量房产沦为“负资产”,房贷危机也就会蠢蠢欲动。

那么,从房贷人的角度考量,到底是该提前还贷,还是照常还贷?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决策,我只能从理论层面和宏观方面做如下分析。首先,非常有必要研判现阶段我国是否仍然处于加息通道,还会走多远。上个月中央的经济工作会议态度明确:2008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也是近10年来首次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原因在于2007年我国宏观经济出现偏热迹象,而且CPI增长过快,当然更深层的原因是流动性过剩。这一政策意味着2008年还会加息,信贷更加紧缩,房贷利率及门槛都将提高。如此分析,当然是提前还贷划算。

下一篇:2007年频繁加息之后 固定利率房贷渐渐失去光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