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专家论剑房地产:未来5年,楼市泡沫继续吹(图)

——2009国际地产投资高峰论坛昨举行,各方专家论剑中国房地产

厦门房天下综合  2009-09-10 08:24

昨日,2009年国际地产投资高峰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各方专家论剑中国房地产。主持人由《财经周刊》总编何力担任,出席的嘉宾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DTZ戴德梁行中国行政总裁张国正、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零点研究咨询集团CIO(首席信息官)冯晞。

外资刚进来时,大家都觉得是狼来了,但后来证明,这只狼并不凶。

———张国正

只会用水泥不是创造,水泥拿去搅和搅和粘上砖算什么创造,要拿出感性引导理性。

———戴志康

政府要保护公共利益,保护低收入家庭就是保护公共利益。

———秦虹

厦门这样的新秀城市、二线城市,房地产的机会更好。

———凌克

论坛

流动性高抬高房价

秦虹: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需求还很坚实。目前的存量住宅有124亿平方米,城市里住半年以上的人有6亿,人均20平方米,户均才60平方米。

中国城市化的进程还不到世界的平均水平,进程仍然会继续进行。现在13亿人中,城市人6亿,60岁以上占12%,35岁以下占40%,假定这35岁以下的人都需要住房,人口的活力还很强。

凌克:从最近到明年,房地产的销量会下降,下降辐度较大。但我们最近经过测算,认为在未来几年,房地产仍是稳步上升。为什么销量下降了房地产还会上去呢?原因主要是现在的流动性很高 (钱多了),流动性可以把房价支撑上去。货币的供应量和房地产的增速关系紧密,今年的信贷投资占了投资的80%,上半年放出的7万亿多元贷款,很多变成存款,下半年会拿出来用,政府上半年投了很多项目,不可能下半年就停下来,会继续投入。

货币政策决定房价

凌克:中国的房价如何,最主要的是看中国的货币政策,它直接决定了房地产的走势。资产的价格高了,房地产价格高了,银行也开始考虑自身的风险,比如缩紧二套房贷等,对房价会有所影响,需要提醒大家注意国家的货币政策。

秦虹:当前保增长的房产政策,未来会如何?我认为,未来的政策还是会服从于保增长,在不稳定的增长之下,政策还是应该保持稳定性。目前政府应该致力于长期的制度建设,重于短期的市场干预,比如房地产业的税收,都是在房地产真正发展之前设定的;90平方米,应该作为长期政策鼓励与限制的分界线。

房地产泡沫继续吹

何力:有人说,这一轮房地产的调整还不够充分,就迎来了没有准备的复苏,以后还会不会有更充分的调整?

戴志康: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受到是附带影响,今后恢复并非一帆风顺,但是至少5-8年,中国还会是一个大牛市,一个吹大的泡沫。

凌克:一年前,很多开发商都在考虑资金链断裂,但现在,房地产公司不差钱,这是因为中国迅速调整了货币政策,今后一旦宏观政策调整,房地产还会跟着调整,相信一二十年后,现在厦门出现的很多房地产商,会销声匿迹。

厦门赶上好时机

何力:厦门的房地产机遇如何?会不会暴发性快速增长?

凌克:像厦门这样的新秀城市、二线城市,房地产的机会更好。中国正在形成一个个城市群,如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相邻城市发展一体化;中国将形成10个左右的大型小城市,大批人口进入二线城市。

近段时间,二级城市的地价上涨相比一线城市较为缓慢,供应量又大,这是很好的机会。比如在厦门,现在还可以在好的地段拿到地,但是在北京,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拿地,而且是抢着拿。但是,房地产是否快速增长,要看两个因素,GDP和人口增长。

花絮

一个话题四嘉宾“杠”上了

昨天,因为一个话题,四位嘉宾在台上“杠”上了。起因是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在演讲中,介绍了自己的人文建筑梦想,叫“喜马拉雅中心”。

和一般的建筑长得不一样,它长得特别有艺术性,将于明年初期建成投用。戴希望在建筑上融入中国的传统文化“大隐”,但又希望这个有五星级酒店、创意办公楼、歌剧院、商场等的地方,非常热闹。

二者会不会冲突?嘉宾“杠”到了一起。零点研究冯首先发问,指出戴演讲让人一会儿在白天,一会儿在黑夜,大隐与建筑用途相冲突。“大矛盾才能大融合。”戴接话化解。

接着,对于人文地产和科技地产怎么结合,冯再度发问,问向倡导科技地产的凌克。凌解释房地产必须对股东、客户、员工负责,利益平衡,此时戴插上话,指出这是利益平衡价值观,凌再度解释,公司管理、经营理念也是一种艺术。

“大隐的建筑,风险怎么测算?”张国正紧咬不放。此时,戴直言不好算,但是,他的建筑,一定要50年不落后,100年看还会好看,建筑一定要超前。而凌则表示,只能看个5年、10年,10年后预测不到。

精英语录

荷兰经济大臣范德胡芬:看好中国新能源商机

本届投洽会,60岁的荷兰经济大臣玛丽亚·范德胡芬女士率领了一个庞大的商务代表团前来参加。范德胡芬表示:“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荷兰,‘九八’投洽会都非常重要,它提供了很多做生意的机会,所以我们来了。”

投洽会期间,荷兰将举办有关清洁能源的论坛,在展区里,荷兰也准备了许多关于新能源的材料。范德胡芬说:“中国正在蓬勃发展,这样的发展需要很多能源,在清洁能源方面,我们可以携手合作。”

哈佛大学W.H.Overholt博士:未来5年,中国将蜕变

昨日,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资深研究员W.H.Overholt博士表示,中国是此次金融危机中复苏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未来5年,中国将给世界一个惊喜。早在1993年,W.H.Overholt博士就写过一本书,这本书早在16年前就预言中国的经济会崛起。“当时很多人都觉得我疯了。”W.H.Overholt博士笑着回忆说。但是多年后,“事实证明我说的是对的,我预言的也都实现了”。

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汉风”必将超越“韩流”

昨天,“2009中国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上,厉无畏说,美国人利用中国的文化开发了 “花木兰”、“功夫熊猫”,赚了大把的钱;日本人利用 《西游记》、《三国演义》拍动画、编游戏。“我们以中华文化之精华为基础,注入时代元素,融入产品与服务中,把文化创意、高新技术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借势开拓国际市场,必将超越‘韩流’,掀起巨大的‘汉风’。”

十届政协常委伍绍祖:坚持创新,就会有机遇

伍绍祖认为,对于坚持创新的文化企业来说,金融风暴潜藏风险,但更蕴含机遇。

伍绍祖说,文化产业是投资回报的产业之一。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知识性、高附加值、强融合性的特征,拥有较强的渗透性和辐射力,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辐射到社会各个层面,全面提升群众的文化素质。

文章来源:海峡导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