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番禺夫妻离婚 “弱势”市国土局被判赔600万

信息时报  2009-11-12 10:58

《物权法》出台后,地方性法规未梳理完毕随之更新,结果番禺一对夫妻闹离婚,由于一栋别墅的房产证办理过程有纠纷,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被告上法院,结果被判要赔600万。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调研时,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吐苦水:“我们也很弱势”。信息时报

消防站缺口为何迟迟未补

昨天,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主任叶育长在调研会上问:老城区缺口的消防站,拖了5年都迟迟没建好,是否在征地拆迁上有困难?据了解,广州在2004年开始研究发现,老城区需要补建16个消防站,原计划去年完成,后改为明年完成。但目前,有4个尚未办理建筑规划许可证,3个正在办证中,3个消防站选址还没有着落。

据了解,这些消防站原先都有选址,但后来一直未建,用地已被建成商品住宅等其他用途,需要重新进行调整。叶育长尤其担忧,人流密集的石牌消防站,征地选址迟迟未能落实。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表态,目前相关手续仍未到该局,一旦消防站选址出来,该局就全力以赴做好相关的拆迁等工作。

此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用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局也曾经就石牌消防站的选址向其征求意见。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附近寻找了空置地后,已提供给规划局备选。初步确定暨大东边、靠近华南快速的一幅地块,但是涉及规划功能调整等问题,目前还未有最终定论。信息时报

旧城改造要过居民2道关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在调研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为何旧城区一直说要抽疏,但感觉是不仅没把人抽疏,反而是楼越建越高、人越住越多?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表示,广州近期将就旧城改造,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的意见》、《广州市旧厂房改造土地处置实施意见》和《广州市旧城更新改造拆迁补偿安置工作指导意见》等。根据上述《意见》,今后旧城改造要启动拆迁工作,要开展两轮征询:轮,征询改造区域居民同意,同意改造户数的比例达90%以上,方可启动改造;第二轮,征询改造区域居民对补偿安置方案的意见,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居民户数达2/3以上,方进入实施改造阶段。

有房产纠纷要房管局赔钱

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也诉苦,《物权法》出台后,地方性法规未梳理完毕随之更新,对他们的工作带来较大困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反映,按照物权法规定,利害关系人认为房屋登记簿记载的事项错误,而权利人不同意更正的,利害关系人可到国土房管部门申请异议登记。而实施多年的广东省城镇房地产登记办法却规定,只要有人提出异议,无需履行任何程序,就要暂停房产登记。现在,两种规定相互“打架”。信息时报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就面临一单官司,要求赔偿额高达600万元。据了解,番禺区有对夫妻在办证过程中闹离婚,家里的别墅正以丈夫作为业主办证,只办理一人房产证。在闹离婚的过程中,妻子写了封信给房管局,表示反对过户。但由于她没有按照《物权法》申请异议登记,房产登记部门就继续办证流程。房产证办给丈夫后,妻子就将房管局告上了法院。现在法院以广东省的法规为依据,判决国土局要赔偿600万元。信息时报

对此,谢晓丹很无奈:“我们也很弱势啊!”(信息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