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迪拜房价PK北京上海房价 迪拜还不及京、沪?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2-02 09:06

迪拜炒楼被套浙商资产蒸发逾20亿

温州商人在迪拜约50亿元的投资项目基本暂停,尚未撤离的浙商大多选择继续观望

迪拜曾是007电影的舞台:蓝色海湾、黄色沙漠、白袍阿拉伯人,直升机降落在梦幻般的帆船酒店。这里是科幻片中的未来星球,印度人、阿拉伯人、欧美人、中国人……全世界200个国家的人们,在这个免税天堂旅游、购物、经商,铸就文化的大熔炉。然而一场金融危机之后,天堂顿时有些黯然失色。

阿联酋迪拜政府将重组迪拜世界集团的消息一经传出,全球股市、汇市、金价望风而跌。刚刚恢复的市场信心显得格外脆弱,而中国市场距离迪拜市场最近、受影响的莫过于浙江商人。事实上,受金融危机影响,从今年初开始,不少浙商就开始撤离迪拜,而部分未来得及撤离的浙商,已经被大幅缩水的楼市套牢。

迪拜淘金华商半数来自浙江

迪拜曾以非常宽松的自由贸易政策和商业环境,吸引了多达10万的华商前往淘金,而其中素以商业嗅觉敏锐著称的浙商占据人数一半,达5万多人,主要来自温州、台州和义乌等城市。迪拜也逐渐成为“浙江制造”在中东地区的贸易集散地,浙江出口中东、非洲等地的商品,很大一部分要在迪拜中转。从2003年开始,迪拜的楼市一路看涨,大批投资房产的中国商人蜂拥而来。到2007年华人投资客户有约24%来自中国。而在迪拜的中国商人里有六分之一都是浙江温州人。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记者表示,迪拜危机对温州商人影响较大,“这几年温州商人在迪拜的投资大概有50亿元人民币。金融危机后这些投资项目发展已经放缓,而现在基本都已被叫停。但直接经济损失现在还无法计算。”据了解,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初以来,浙商在迪拜的相关业务已遭遇冲击,而此次迪拜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浙商再次遭受重创,尤其是房地产业,有消息称“浙商在迪拜楼市投资已损失近半,粗略估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

迪拜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表示,浙江商人在迪拜的贸易业务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受到影响的就是房地产。“我四年前买的一套别墅是300万迪拉姆,现在已经下滑到200万迪拉姆。”

据了解,许多在迪拜从事传统贸易的浙商手头都有多套房子,这些房产的总价从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除了自住外大多都是用来投资。而随着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迪拜楼价开始缩水,目前已下跌逾半。

房地产开发鼎盛时期,迪拜拥有的高楼起重机,就占了世界的五分之一。在这里,几乎每一个建设案都可以冠上“世界的”、“区域的”头衔。而这些奇迹,都是迪拜三家皇家房地产公司的手笔。开发商凭借很少的首付金就可做投资,生产出来的房屋买卖高度自由,买房也只需要付一点首付款就可以交易,房价一下子被哄抬攀升,当时有个别楼盘价格增长10-15倍,而如今很多又被打回了原形。

“上海岛”被指亏损

一位温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迪拜危机对单个华商而言,受损的当数温州商人胡宾”。2007年胡宾花费2800万美元买下迪拜“世界地图岛”中3万平米的“上海岛”。一时间胡宾声名鹊起,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商人成为各大媒体热捧的对象。胡宾称,该项目2008年初动工,预计用两年时间建成,建设总投资需12亿元人民币左右。

按照计划,岛上将建70栋别墅和1个小型度假村,“这些豪宅会吸收世界各国的建筑风格,交通完全依靠水上、空中,因此,每个建筑都配有游艇码头、直升机停机坪。”此外岛上还将开挖代表黄浦江的“S”形人工河,河边“翻版”建设外滩、陆家嘴等上海的标志性景观和商业气象,河上3座大桥的风格则分别模仿黄浦江上的南浦、杨浦、徐浦大桥。

不过上海岛项目已因金融风暴被紧急叫停。除了胡宾,还有一些温州商人在阿拉伯其他酋长国如沙加等地搞地产开发,目前这些项目进展较慢。

“现在没有你们说的压力那么大,因为该发生的已经发生了。”胡宾认为,如果不是金融危机的影响,迪拜是一个环境很好的市场。

“上海岛”是胡宾投资海外的个尝试,尽管到今天项目仍在搁置,但是当初投资这个项目也充分考虑了风险。“一个人改变不了市场。也推动不了市场.现在大家都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那就让小岛晒晒太阳,先放在那吧。也许三年或四年,也许十年八年,等市场好了再开发。”

至于迪拜世界诱发的债务危机是否会推迟全球经济的复苏,胡宾表示“我无法估计,我要去问问穆罕默德酋长,看他什么力度,采取什么措施。”

部分商人改投资为观望

周德文去年和前年曾两次带领商团考察过迪拜。“迪拜不像它周边的国家,有石油等资源,迪拜完全依靠房地产、旅游业经营城市,所以有点空中楼阁的感觉,当时就感到有些危险性,后来他们投资也很谨慎。”他说。尽管如此,迪拜神话的繁荣还是一度成为浙商追捧的对象。

一位在迪拜经营了8年电器生意的温州商人刘女士表示,危机对货物贸易方面影响不大,无论从客户、商家还是接受发货的程序,都没有什么影响。“大家都早已习惯这种危机的感觉了。”刘女士说,一些同乡在海外的投资项目搁置,就转而投向国内。

据周德文介绍,目前浙商在迪拜的投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房地产,比如“上海岛”、“温州岛”等人工岛项目,以及宾馆酒店等不动产项目。另一个是一些专业市场,比如服装市场、眼镜城、五金建材市场等。

“温商在迪拜的一些大型项目仍需要从国内吸引资本。迪拜危机发生后,国内资本很谨慎,所以这些大项目基本都停掉了。结果导致给这些项目提供资料的专业市场需求锐减,迪拜的旅游业也受到牵连。”周德文表示,这种连锁反应很快会延伸到其他领域,“恐怕两三年内都很难恢复。”

“之前一些温州商人的融资方式是‘募小钱筹大钱’,把温州当地不少民营商人的零碎资金,凑起来到海外投资。”周德文表示,这种融资模式在金融危机中断裂。

“迪拜危机对温商的机会损失是很大的,但温商们并没有撤出迪拜,只是由投资状态改为观望。一旦市场有好转趋势,他们会马上启动项目。”周德文认为,“毕竟阿联酋是中东比较富裕的国家,沙特、科威特也不会看着它倒下,一定会帮它走下去。”

一位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就撤回资金的温州商人,也向记者表示温商在迪拜的状况并没有那么严重。“现在迪拜政府提出,没有动工的开发商可以以当年买地的价格,购买同等价格的已建楼房。但温商们都愿意拿地,等市场好起来再来开发。”

■ 对话

“投资前已做最坏打算”

温州商人胡宾两年前买下迪拜“上海岛”,称受迪拜房地产缩水影响,投资现都已经转到国内

2007年10月9日,44岁的温州商人中州国际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胡宾花2800万美元在迪拜买了一个3万平米的人工小岛“上海岛”。这是当时中国人在中东数额的房地产投资项目。但仅仅两年之后,迪拜的房地产业连遭重创,胡宾买下的这个“上海岛”也成为别人眼中炒楼“被套”的典型。本报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胡宾。

外贸业务受影响很小

新京报:今年回过迪拜吗?

胡宾:已经一年多都没去了。迪拜市场比较萧条,个人没办法改变市场,现在建房子也没人要。在迪拜的两个项目两年前都停了,现在投资都已经转到国内了。只是投资重点、投资方向转向国内。现在只是房地产受到一些影响,其他业务比如外贸,受影响很小。

新京报:迪拜危机对你影响有多大?

胡宾:肯定受影响,但是影响并不大。我2007年在迪拜买“上海岛”时,金融危机还没来,房产泡沫也没起来,所以价格是比较实在的。在迪拜做买卖的中国商人,都是在人生的大浪中长大的,抗风险能力很强。况且有实力的老板是可以等市场好起来再回来投资的。

新京报:有报道说迪拜楼市降价一半,浙商资产蒸发20亿。是这样的吗?

胡宾:迪拜的情况根本没有媒体报道得那么严重。我们温商在迪拜赚了钱,以前是投到迪拜市场,现在迪拜市场情况不好,我们转投到中国市场,这有什么错。所有的商人都会这样做。

新京报:你当年买下“上海岛”,在国内受到很大关注,想到过转手吗?

胡宾:我当时买地花了1亿元,后来有一个欧洲的商人让出5亿元人民币的利润转手给他。我能卖吗?那等于把中国人的面子卖掉了啊。

新京报:现在后悔吗?

胡宾:谈不上后不后悔。谁都没办法预料未来的事情。虽然我的两个项目都没有启动,但我一直跟迪拜政府保持很好的关系。他们也觉得我是真正做事的人,所以在迪拜,我们温商留给别人的印象是非常好的。

如果失败就算打水漂

新京报:迪拜的房价现在跌到什么程度了?

胡宾:只能这么说,还没有跌到我当年买地的价格。所以我现在还没有受到影响,只是暂时没有启动,因为没有市场,房子盖出来也没人买。但将来市场好转,我一定会把“上海岛”建起来。不管是三年、五年还是十年,只要市场回暖,我就要把它建起来。

新京报:十年后,“上海岛”还会是赚钱的项目吗?

胡宾:市场的变化真不好说。但人的一生中做不了几个意义非凡的作品。谁都不能预测未来。至少现在的市场环境,谁都不会去投。但当时的市场环境很健康,不过我们都做了最坏的打算。

新京报:当时,你最坏的打算是什么?

胡宾:虽然我们希望每个项目都能成功,但我们在做任何一个项目投资之前都会做最坏的打算。我当时最坏的打算就是整个项目失败掉,1亿元打水漂,愿赌服输。成熟的企业家都应该有这样的考虑,投资之前做、最坏的打算。在我看来迪拜危机对温商的影响并不大。(新京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