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朱镕基为什么能够挤出楼市泡沫把房价调下来?

环球外汇网  2010-01-13 09:29

[摘要] 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也曾面临着如今天这样的危机,由房地产热所引领的通货膨胀引爆了中国经济内在的矛盾,狂飙突进的房价也在凌厉的调控措施下迅猛下跌,使“经济过热”失去最后一个强大帮凶。

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也曾面临着如今天这样的危机,由房地产热所引领的通货膨胀引爆了中国经济内在的矛盾,其后也迎来与今天这样相似的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但中国经济在朱镕基推行的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的作用下,最终避开了一个个急流险滩而实现“软着陆”,狂飙突进的房价也在凌厉的调控措施下迅猛下跌,使“经济过热”失去最后一个强大帮凶。

回顾朱镕基总理当年的调控政策,今天仍有酣畅淋漓之感,感觉体现朱镕基的“朱氏风格”的调控措施真是刀刀切中要害,刀刀迅猛果断,刀刀指向权贵阶层,效果之好令世界惊叹:一是抓紧整顿金融秩序和金融体制改革。朱镕基亲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并于1995年7月12日召开银行会议,颁布16条,从紧缩信贷开始堵住货币进入市场的渠道。在金融整治方面有“朱氏风格”特点的就是当年7月份,朱镕基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身份,把所有下属银行的主持者都召集到北京,当面命令他们在40天内收回计划的全部贷款和拆借资金。“收不回来,就要公布姓名,仍然收不回来,就要严惩不贷。”语势之厉令所有银行行长们胆寒;二是果断开仓放粮。1993、1994两年中央政府放出400亿斤国家储备粮。

同时,中央政府还在1993~1995年期间,3次提高粮价,鼓励农民种粮食。到1995年粮食大丰收,市场上粮食开始供大于求,治理通货膨胀度过最艰难的阶段;三是大砍项目,防止重复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当时砍项目,砍得鬼哭狼嚎,砍得权贵阶层无处躲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