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外地房产企业想进深圳特区?没门!

——地头蛇“称霸”深圳

观点房地产  2010-01-15 11:19

[摘要] 公开拍卖的土地很少被外来开发商拿走,是由于深圳土地的供应量很少,而且大部分是协议拿地。2009年全国楼市一片红火,全国各地的地产大鳄在各级城市的销售呈现遍地开花的姿态,四个一线城市更是成了各地龙头开发商的业绩贡献“重镇”。

公开拍卖的土地很少被外来开发商拿走,是由于深圳土地的供应量很少,而且大部分是协议拿地。

2009年楼市一片红火,各地的地产大鳄在各级城市的销售呈现遍地开花的姿态,四个一线城市更是成了各地龙头开发商的业绩贡献“重镇”。

盘踞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楼市销售排行榜的,均有不少本土开发商的身影。观察各种2009年的地产销售排行榜单可以发现,SOHO中国和远洋在北京、绿地和瑞安在上海、城建侨鑫于广州,都占据了领先的排名。

本地民企称雄深圳

在全年销售上面,深圳作为四个一线城市之一,销售榜单似乎有些“另类”。

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公布的销售情况,包括现楼销售收入和预售销售收入,在2009年深圳的房企销售排行榜上,华侨城、万科和招商地产瓜分前三,而前十的名单内,还有中海、鸿荣源、金光华、南海益田置业、深业等深圳企业。而在华南市场销售喜人的保利和富力等广州企业,则未能进入榜单。

值得关注的是,能进入前十的外地企业仅有两家,分别是华润置地以及上海三湘股份旗下的三新地产。而两者均是以单盘销售豪宅的形式,挤进了销售排行前十。其中华润开发的华润幸福里因单盘销售过40亿,被誉为深圳的“争议豪宅”。

深圳的本地企业却是占尽了“地主之利”,华侨城在2009年推出的四个位于深圳的项目,有三个均为豪宅项目。

而深圳鸿荣源更是从2005年以来,便一直排列在深圳销售前十的行列。不仅如此,鸿荣源在深圳房企销售面积、项目销售金额和项目销售面积等统计指标上,均有相当亮眼的成绩。

此前鸿荣源的内部人士曾向观点地产新媒体透露,公司的项目不多,但早就推完了,最快也得到2010年下半年才有新项目推出。

外地企业特区拿地难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深圳业内人士和观点地产新媒体分析了深圳房地产市场基本被本地企业“垄断”的原因,主要是在于深圳前几年的拿地制度。

“深圳市场外地企业难以进入,主要是由于拿地制度的原因。公开拍卖的土地很少被外来开发商拿走,是由于深圳土地的供应量很少,而且大部分是协议拿地。即在2000年之前取得的土地占了很大部分份额,其中本地的民营企业拿地比较多。”该人士解释。

该人士举了个例子:“譬如万科,一般就是公开拿地,基本上来说,在深圳特区里它已经快没有项目了。”

万科2009年在深圳土地招拍挂市场的表现,确实可以用“郁闷”来形容。去年6月,在深圳宝安举行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上,尽管万科表现积极,但依然不敌“黑马”中洲宝城置业,后者以26.1亿元高价击败了各路强手。而在万科与金地争夺深圳观澜两宗地块之时,金地以24.4亿元的总价赢了万科。

“深圳土地大家都知道值钱,谁拿了地肯定赚钱。2000年之前还有公开拍卖土地,谁有钱谁拿。”该人士再次举出了某个楼盘的例子,“但现在深圳最贵的,卖4万/平米的,其实在拿地当时的楼面价格只有2000元/平米。”

在谈及深层原因的时候,该人士依然认为,土地供应的公开化与否,是外地企业能否进入深圳市场的关键。

“2000年之后深圳很多土地交易都变成了‘协议’方式。由于民企的运作机制更加灵活,才能在市场化程度的深圳,取得优质土地。深圳优质土地近5年极少放出市场拍卖,所以也就造成了的地产大鳄可能会在深圳拿不到充足地块的局面,因此也就不愿意涉及到深圳的土地市场。”上述业内人士最后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