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0年房产楼市恐遇"拐点"房产出租不如出售

广州日报  2010-01-20 09:57

[摘要] 市场人士预料,央票利率有机会进一步调高,实际上今年以来政府频出收紧政策,楼市面临拐点,在当前情况下,租房收入远不如售楼收入,期间差距可达数倍。之前将房子出租坐等房价上涨的市民理财政策应做及时调整了。

今年以来政府频出收紧政策 楼市出售年比出租高三成以上

市场人士预料,央票利率有机会进一步调高,实际上今年以来政府频出收紧政策,楼市面临拐点,在当前情况下,租房收入远不如售楼收入,期间差距可达数倍。之前将房子出租坐等房价上涨的市民理财政策应做及时调整了。

案例

60岁的张伯手里有两套住房,一套自住,另一套则出租。出租的那套住房位于中山八路,有50平方米,月租金只有900元。张伯掐着手指头算了算,过去一年的租金收入中,还要扣除450元的中介费、900元的两次维修资金及1080的税金,而当初的装修也花了一万元,一年下来,出租房屋的收入只有8370元,不单连装修费都还赚不回来,而且家具损耗费都要花1500元了。

但是如果现在卖楼,张伯可以实收8000元一平方米的售楼收入,也即40万元,就算以当前的2.25%的一年期定存,其一年的收入为9000元,(9000-6000)/6000=30%,也即售楼的固定比出租房屋的收入高三成了。

五羊新城周边,100平方米朝南的电梯房价格150万元,但是,其租金只有2000~3000元每个月。取其租金的值3000元和一年出租计,扣除交给中介费用——月租之50%,即1500元;交给各区部门的租金税收10%(一年租金收入的10%计征),即3600元;扣除家具损耗费20000×10%=2000;则租房每年的收入是3000×12-1500-3600-2000=28900元。但是,如果将此套住房出售,即可实收150万元,外加家具变现的2万元(估算)等于152万元,如果存银行定期利率为2.25%,一年收入为1520000×2.25%=3.42万元,也即出售楼房的固定收入是不固定的其租金收入(考虑中间有可能发生的断租、维修费用及租金价格的下跌)的1.18倍了。

政策频收紧今年房价难以坚挺

楼市出现这种租不如售的苗头不是偶然的,而是有深刻的政策及市场背景。新年伊始,央行已采取了两项重要举措——提高3月期和1年期央票利率——以吸收过多的流动性。

接着,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直接增大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压力,让开发商兜里的钱减少。此外,二套房贷也已全面收紧,二套房首付已高达40%以上。政府已经开始收回之前推动销售飙升的部分经济刺激措施,并采取措施提高房屋投机活动的成本了。

数据显示,广州去年全年住宅供应量仅605万平方米,是2006年以来供应量的一年,但成交量却高达904万平方米,为2007年以来的点。业内人士介绍,去年广州购房者中有70%是生意人,大部分都是投资性需求。随着“国十一条”的出台,投资投机性购房的需求会逐步减少,将导致今年楼市成交量减少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