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代表建议:叫停经适房 首套房免税二套房重税

广州日报   2010-03-02 09:39

[摘要] 全国两会(新闻专题 论坛)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特别关注楼市动态,并向记者透露,将在今年“两会”上提交自己的“宽严相济”楼市政策建议,即取消经济适用房,对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实行税收全免,而对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税收大幅增加。

吁政府出台宽严相济“组合政策”本报讯(记者阮晓光)两会(新闻专题 论坛)即将召开,人大代表、深圳市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特别关注楼市动态,并向记者透露,将在今年“两会”上提交自己的“宽严相济”楼市政策建议,即取消经济适用房,对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实行税收全免,而对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税收大幅增加。

难以保证公平性:难鉴别经适房购买者身份张育彪认为,“住房难”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目前中央和各地政府都大量建设保障性住房,为经济困难或特别困难家庭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为中低收入家庭和部分人才提供经济适用房。

“这一做法确实对缓解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却存在几个难以解决的根本性困难。”张育彪认为,如果要大面积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包括人才建造住房特别是经济适用房,财政支撑力度的可持续性等还需“商榷”的。

更为严重的是,究竟谁可以购买经济适用房,而谁又只能买商品房,其界限、标准难以清晰,由此导致许多不公平。

因此,张育彪表示,应尽快“叫停”经济适用房。

人大代表建议:从税费、利率、物业税(专题 论坛)等入手张育彪建议,国家应从购房税费、银行利率、物业税、个人所得税返还和补贴等方面出台“组合政策”,既鼓励购买首套住房,又严打“炒房”。

1.首套购住房免税对个人或家庭在城市、城镇购买首套住房实行免税费政策。“购买商品房须缴纳契税、手续费等税费种类,约占房屋总价的3%~4%,建议国家取消个人或家庭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的一切税费。

2.对二套及以上住房增税其次,张育彪建议同步出台对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个人或家庭大幅增加税率的政策。在他看来,对购买第二套住房(或者第二套住房中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超过普通住房面积的部分)上调5个点的契税税率,对购买第三套住房上调10个点的契税税率或者更多才合理合情。

3.首套房贷利率六折再次,张育彪建议,对个人或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如果从银行借贷的,实行更低折扣譬如6折甚至5折的贷款利率。

4.加快开征物业税同时,增加炒房者的持有成本,加快出台已经酝酿多年的“物业税”。(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