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市场:房价将由改善型需求决定而不是投机需求

厦门晚报  2010-03-25 09:39

[摘要] 现在房地产市场就处于这样一个状态,导致房价过快增长的各种要素已经逐渐开始变化了,但是央企凭着财大气粗的资本,仍然在追逐地王。全国两会刚结束,北京就上演了央企拍得地王的一幕,当天,北京一日成交6块土地,总金额高达143.5亿元,其中三块都是央企拍得的地王。那么,今年房价也会跟着火爆起来吗?

《吕氏春秋·察今》记述这样的一则寓言,说的是楚国有人坐船渡河时,不慎把剑掉入江中,他在舟上刻下记号,说:“这是我把剑掉下的地方。”当舟停驶时,他才沿着记号跳入河中找剑,遍寻不获。该寓言比喻不懂事物已发展变化而仍静止地看问题。

现在房地产市场就处于这样一个状态,导致房价过快增长的各种要素已经逐渐开始变化了,但是央企凭着财大气粗的资本,仍然在追逐地王。两会刚结束,北京就上演了央企拍得地王的一幕,当天,北京一日成交6块土地,总金额高达143.5亿元,其中三块都是央企拍得的地王。那么,今年房价也会跟着火爆起来吗?

社会精英对遏制房价过快增长已达成共识

在刚结束的两会中,房价问题成为各委员的热点话题。这说明整个社会对房价过快增长的问题已经形成共识,希望政府能够遏制房价过快增长,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温家宝总理也首次将房地产由原来的投资领域归入到民生领域,做出承诺在任期内使房价保持在合理的价位上。这次两会也强调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经济又好有快的发展。显然,房地产的泡沫型发展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所以,房价过快的增长是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

针对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问题已经形成了民意,今后房地产将在民意的推动下形成新的变革。

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变为调控,作用将在一年后体现

2009年房价突飞猛进,一个基本原因是货币政策的宽松,2009年9万亿的信贷投放,使社会流动资本过剩,推高了房价上涨,促使各地地王频出。今年,总理强调CPI要控制在3%,显然要完成这个指标,就不可能像去年那样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决策层稳定货币投放的意图比较明显,再加上先后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泛滥的局面有所改观。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态,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将保持17%增幅。相对前几年M216.5%左右的增幅来讲,17%基本上是一个常态。事实上今年前2月人民币的发行速度正在放缓,并能够转向逐步稳定。据央行网站消息,2010年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3.6万亿元,同比增长25.52%,增幅比上月末低0.5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43万亿元,同比增长34.99%,增幅比上月末低3.97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4.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98%。当月累计净投放现金2107亿元,同比多投放8048亿元。

货币由宽松转变为调控显然会对房价过快发展有遏制作用,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得成交量在一季度到半年左右发生变化,房价是滞后于量的变化,大概半年左右。考虑到2009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在2010年上半年市场仍然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逐渐从紧的货币政策对房价的影响,将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发生作用。

房价将由改善型需求决定而不是投机需求

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从目前中国房地产生产量来看,房地产投资占GDP的10%以上。从世界范围来看,说这个比例在城市化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也是很高的,然而这正是衡量中国楼市已现泡沫的重要指标。

中国很多城市,房子的平均价格都是个人收入的20倍左右,这远远超过了6倍国际标准。房价过快增长形成的泡沫显然是投机需求比例过大造成的。

针对这个问题,总理在两会上提出要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执行力度,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在这方面,有关部门会根据这个方针,提出具体执行政策来抑制投机。对于刚性需求,总理在两会上提出要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用保障房解决中低收入的住房问题,《住房保障法》经过一年多的起草也送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法》的出台将使各级地方政府会拿出更多的资金建设保障房。

从2010年各地发布的保障供应房的量来看,北京会占到50%,上海60%,天津40%,深圳40%,重庆30%,南京也会超过30%。如果保障房超过20%,那对房价就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如果投机需求得到各种政策的抑制,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得到保障,那房价的高低将由改善需求决定,那房价将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波动。

未来20年的中国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仍将支持房地产健康稳定的发展。但是,房价过快增长的各种要素显然发生了变化,虽然目前还不是很明显,但是不要忽视政策的“蝴蝶效应”。房地产从业人员不能“刻舟求剑”,在新的游戏规则面前,要主动求变寻找新的商机,除非像央企一样有雄厚的资本,可以长期捂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