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厦门租售比超标 楼市泡沫恐浮现

海峡导报   2010-05-19 09:39

[摘要] “最近出租的房源增加了许多,不少业主还主动上门求租。”火车站附近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王先生说,近期房屋租赁业务确实比较受关注,一两天里就有两三笔业务成交。感受到这种变化,还有其他房产中介机构,如欣居房产负责人陈信科也表示,5月份以来,寻求出租的房东已呈现了上升势头。

“转售为租”,俨然成为近期厦门楼市引人关注的一个现象。

“最近出租的房源增加了许多,不少业主还主动上门求租。”火车站附近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王先生说,近期房屋租赁业务确实比较受关注,一两天里就有两三笔业务成交。感受到这种变化,还有其他房产中介机构,如欣居房产负责人陈信科也表示,5月份以来,寻求出租的房东已呈现了上升势头。毫无疑问,伴随着楼市进入成交低迷期,在前景不甚明朗的情形下,有不少业主并不急于出售,而是采取了“转售为租”策略,期望通过出租降低成本来度过楼市“冷却期”。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厦门住宅整体租金水平并不高,对于一些短期内想以租养贷的房东来说似乎并不现实。特别是从广受关注的衡量房产是否有投资价值的租售比指标看,厦门楼市的租售比已大大超过国际警戒线,部分楼盘租售比甚至高达1∶600以上。在业界看来,租售比这一衡量房产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已意味着厦门楼市早已浮现泡沫。

现 象:成交低迷,房东无奈“售改租”

自上月中旬出台楼市调控“组合拳”以来,各地楼市形势急转而下,厦门楼市也难以“独善其身”,整个市场出现观望浓厚、成交量锐减的现象。

据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统计,在新政出台前几周,一手房每周都保持着八九百套的成交量,而在新政出台后至今几周,每周的成交量已锐减为仅200多套。而二手房市场也不例外,许多房产中介门店都纷纷出现成交大幅萎缩,一些门店甚至还出现了半个月内“零成交”现象。伴随着成交量锐减,浓厚的观望气氛则笼罩整个房市。“不仅仅是买家观望,卖家也在观望。”首佳房产一位中介人员说,新政出台后,大家对市场的前景都比较迷茫,购房者大多是观望,而房东方面,有的选择了出售,有的则在观望。

一些观望中的房东,则采取了转售为租的策略。“手上这套房源,从五一就挂牌出来,到现在一个看房的电话也没有。”在火车站附近某楼盘拥有两套房源的业主徐先生表示,挂牌出售一套房源面积为110多平方米,售价为每平方米1.5万多元,与新政前价格差不多。“一些中介人员给我建议说,如果想出手快一点,得把价格降下来一些。但我就是不愿意。”徐先生说,如果再过一星期还没有卖出去,就要把房源收回来挂牌出租。反正也不着急出售,而且通过出租还能降低持有成本。

厦门世纪联合房产总经理郭忠宗告诉记者,在目前这种行情下,像徐先生这样的业主不在少数,这些房东有的是资金宽裕不着急出售,更不愿轻易降价,在考虑到短期内房源将难以成交后,于是便将房源挂牌出租,而且通过出租,还能减少成本;有的房东则是对未来趋势依然十分看好,认为将来新政结束后市场有可能反弹,于是选择出租来度过当前楼市的“冷却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