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房产中介逆境中求生存 品牌房产中介谈生存

——品牌房产中介总经理谈生存之道

厦门商报  2010-06-09 08:38

近日,与房贷政策密切相关的第二套房认定标准终于有了统一说法,政策的严厉性进一步加重了厦门二手楼市的观望氛围,厦门房产中介机构“有人欢喜有人忧”。

对于经历过多次国家宏观调控的“老将”来说,他们能够从容地应对当前形势;而对于近两年刚进入楼市的中介“新丁”来说,初次面对来势汹汹的宏观调控,他们该如何在这轮洗牌期中生存下来?本期,我们来听听几位厦门品牌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的“生存之道”。

新政是把双刃剑,带来的是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

缩减门店、精简人员 节约成本的直接方式

刚过去的五月,对于厦门房产中介机构而言,可谓是“黑色的五月”。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厦门二手楼市持续低迷,中介门店纷纷出现人员流失、关店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厦门二手楼市仍将处于“有价无市”的局面。

置强房产总经理余永灿告诉记者,五月以来,厦门二手房市场整体惨淡,大小房产中介均出现了亏损的现象。面对来势汹汹的新政,缩减门店、精简人员可以说是最为直接、最为普遍的方式。对于一些亏损较为严重的门店,关门不仅可以减少成本的输出,也方便集中销售。同时,也让房产经纪人有一定的忧患意识,能够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在逆境中不断成长。

余永灿还说,门店的开与关取决于判断市场观望期的长短及房产中介的抗风险能力。目前,政策的靴子尚未完全落地,市场的观望仍将持续较长时间,预计半年内厦门二手房市场仍不容乐观。“对于一些独立的中小房产中介公司,他们的抗风险能力较弱,我个人建议可以选择理性退市,避免更多的亏损。”

坚持不懈、塑造形象 品牌建设的绝佳时期

世纪联合房产总经理郭宗忠表示,“新国十条”的出台,对于房产中介行业来说是一次优胜劣汰的过程,避免了行业泡沫的产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房产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目前二手房市场较为冷清,现状不容乐观,但是作为长期从事房产中介行业的我们来说,现在正是接受考验的时候。建设自身品牌,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尤为重要。”

据了解,在市场较好的情况下,人们纷纷涌进中介市场。而当市场低迷的时候,就会出现人员流失、“关门潮”,这在房产中介行业中是一种常态。对此,郭宗忠认为,相较一线城市,厦门房产中介行业仍在发展阶段,行业整体规范度不高,对于品牌建设的重视度也较低。而新一轮的洗牌期,正是各房产中介修炼自己,建设自身品牌的绝佳时机。

郭宗忠还说,“在中国,房子是老百姓一辈子的事情,为客户找到适合自己的房子,是房产中介的使命。”因此,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让百姓能够放心地买房至关重要。相信经过这一轮的行业洗牌,更多的房产中介会找到自己的品牌之路。

加强培训、服务客户 提高自身竞争力是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厦门有2000多家中介门店,从业人员约有2万人。而厦门房屋的库存量有限,可以说目前的市场存在“僧多粥少”的局面。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加强培训,提高服务质量至关重要。如果不注重学习,不加强员工的专业素质,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郭宗忠认为,房产中介并不是一个暴利行业,它其实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投资人要把大量的精力放在人员管理上,是一个需要“守”的行业。而要守住这个行业,人员是关键。只有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广大置业者,达到公司、员工、置业者“三赢”的目标。

锦呈辉房产总经理裴闯也认为,当前形势,房产中介修炼内功尤为关键。“有人才有一切!员工是我们的任客户,要服务好广大置业者,首先要服务好我们的员工,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同时,当前的形势对于房产经纪人来说,也是一次历练、成长的机会。

积极应对、行业联动 促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新政出台,市场遇冷是不争的事实,而以怎样的心态度过这“非常时期”,则是房产中介人士应该认真对待的问题。对此,裴闯表示,虽然这次政策调整力度很大,却也是促进行业发展的一个契机。“房产中介行业好比一棵树,冬天若没有来,枯枝败叶怎会落地呢?”裴闯认为,经过2008年的国家宏观调控,现在我们更能从容地应对市场形势。因此,逆境有时候是上天赐给你的财富,“捱”过去就能迎来春天。

郭宗忠也认为,不论市场如何,房产中介从业人员都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积极应对市场形势。新政是把双刃剑,带来的是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同时,厦门的房产中介行业是一个整体,房产中介人士同样有使命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面对当前形势,行业内的人更应该团结在一起,促进交流,加强联动,共同度过这个“非常时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