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漳州挥师东进城市升级 “第二中心城”始崛起

海峡导报  2010-06-30 09:30

[摘要] 在国家海西战略背景下,漳州城市发展动向日渐明朗化。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新的漳州城市规划将沿着九龙江西溪两岸重点布局,加快中心市区“东进、南拓”的步伐,并将龙文区列为今后几年内漳州城市的重点拓展区域,计划经过三五年的努力,将东部新区建成集文化行政、商贸物流、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新城市中心区。

近期,曾经一度被热炒、而后又被搁置的漳州行政中心东移的话题再次回归人们的视野。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该方案已重新启动申报程序。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国家海西战略背景下,漳州城市发展动向日渐明朗化。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新的漳州城市规划将沿着九龙江西溪两岸重点布局,加快中心市区“东进、南拓”的步伐,并将龙文区列为今后几年内漳州城市的重点拓展区域,计划经过三五年的努力,将东部新区建成集文化行政、商贸物流、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新城市中心区。

业内人士认为,城“势”向东,由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跨越,意味着漳州城市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将为漳州东部新区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而漳州行政中心东移,更将显著增强人们对东部新城的发展信心,并迅速带动新区的基础建设和配套跟进,形成人气聚集效应。

借势城市升级,第二中心城强势崛起

一直以来,城市向东,更紧密地融入海西、对接厦门是未来漳州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近年来,尽管市政东移议题被搁置,但漳州城市“东进”的进程并未停止,相反其发展步伐更为稳健。与其他发展片区不同的是,东部新城的定位是打造漳州第二中心城,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必将使其成为漳州新的城市名片。

根据新的城市规划,漳州东部新城区位于九龙大道以东,九龙江西溪以北,包括东部新中心区、商贸物流区和江滨观光区三个部分,总面积约126平方公里。其中东部新中心区处于未来城市构架的几何中心,将与以芗城区政府为核心的老城区一起,形成“一城二心”的总体空间格局,是漳州城市向东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和相对完整的一个区域,规划约容纳居住人口18万人。

据龙文区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龙文区将依照“基础设施先行、控制周边地块、促进土地、市场运作得益”的思路创新城市运营模式,加大区域内的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市政配套建设,推动产业经济与人居建设可持续发展,从而将东部新城打造成一个富有闽南特色、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良的现代化新城区。

福晟集团副总裁、漳州钱隆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彪也表示,随着海西城市群的规划和厦漳一体化的推进,未来漳州东部将成为首先受惠的区域。作为漳州市区东大门,东部的自然地理和历史人文环境都比较优越,它与厦门特区的连接更为紧密,与滨海港口的距离更为近便,漳州城市中心向东发展是必然的命运。

配套渐趋完善,东部新市区初见端倪

在“城市东进”战略的引导下,东部新城区正在完成一次“凤凰涅?”式的跨越,各项基础配套项目正全面铺开建设。交通路网方面,新浦东路一期、十三号路、六号路相继通车或开工,龙江北路、新浦东路二期、九龙江大桥及接线工程等城市主干道建设也已启动;教育医疗方面,投入近7000万元收回毅达学校设立漳州第九中学,总投资2.6亿元的龙文医院、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已开工建设。

据了解,按照大漳州“一城二心”的总体空间规划,东部新城区将定位为集商务、会展、行政、文化、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重要城区。东部将规划建成五星级酒店、国际会展中心、明发商业广场、荔海公园、滨江公园、西溪城市湿地公园、云洞岩风景区、市政广场、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实验幼儿园等一大批高端的城市配套;在人民广场也将规划建成漳州影视中心、漳州市新图书馆,为东部区域的腾飞打下基础,也将大大提升漳州的城市价值。

经过几年的持续开发建设,东部新区作为漳州“第二中心城”的地位已越来越明显。尤其是随着龙文北路、迎宾路、建元路、江滨路等多条道路的建设改造,以及江滨大道、浦头港休闲景观带的规划建设,使得东部新区的路网交通、景观生态等配套设施显著完善和提升,也大大增添了新区的“宜居”氛围,提高了东部地产对购房者的吸引力。

大盘开发主导,人居新势力渐受认可

众所周知,一个良性发展的城市应该同时具备工作和生活两种功能。没有生活的功能,城市将是一座“死城”;没有工作的功能,城市将是一座“睡城”。居住和产业的共同繁荣才是一座城市繁荣发展的标志。而漳州东部新城的打造目标,就是一个既适宜创业发展,又适宜生活居住的新城市中心区。

事实上,与漳州老城区的局促和拥挤相比,东部新城区无论是土地资源,还是规划档次,都明显更符合现代城市发展要求。因此,“东进”不仅成为漳州城市发展的基本战略,也成为实力名企争相角逐的战略要地,特房集团、福晟集团、中骏置业、明发集团、福隆集团、悦华天利集团、荣昌房产等众多品牌开发商纷纷进驻漳州东部,漳州楼市风向标也随之转移到了东部新区。

由于新区的规划一开始起点就比较高,所以当前东部新城区的房地产开发多以大盘为主,完整的地块辅以齐全的配套,使得这些大盘拥有了较高的居住品质。例如福晟·钱隆学府是目前漳州规模的综合居住项目,特房锦绣一方、天利仁和则已成为漳州楼市著名的品质标杆社区,而在建的中骏·蓝湾香郡、福隆城、明发商业广场等也是大体量、高档次的大型商住项目。这些商住大盘的兴起,也有力地推动了漳州东部人居向高品质方面迈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