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租大涨并非炒作所致

中国证券报   2010-07-07 11:07

[摘要] 5月以来,伴随着物价上涨,多个重点城市的住房租金也明显上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大连等城市的房租同比普遍上涨15%至20%,部分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房源,房租涨幅甚至高达50%。甚至有媒体称,房租上涨“堪比绿豆”。

2010年5月以来,伴随着物价上涨,多个重点城市的住房租金也明显上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大连等城市的房租同比普遍上涨15%至20%,部分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房源,房租涨幅甚至高达50%。甚至有媒体称,房租上涨“堪比绿豆”。

对于前一段时间绿豆、大蒜等小品种农副产品价格的暴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给出的权威解释是,“幕后有游资在串通哄抬”。同样,房租上涨也被部分专家解读为“中介趁机抬价和炒作的结果”。

从表面上看,房屋中介公司确实有炒作的嫌疑。在二手房销售量冰冻之后,房屋中介公司的生存遇到问题,希望通过租赁市场弥补收入的损失,租金上涨有利于中介提高收入。因此,要是能够炒作,它们是有炒作动机的,撺掇房东提租也是容易理解的。

但是,很多大城市“全面开花”式的提租行为,应该不是中介公司炒作一番就能办到的。

首先,中介行业比较分散,市场集中度比较低,而租赁市场又十分庞大,个别中介机构不可能成功炒作甚至操纵租金价格。以北京为例,目前,市场上大大小小的房屋中介机构超过2000家,前五大中介在租赁市场上的份额,显然不足以决定租赁价格。

其次,作为房屋租赁市场的供给方——房东,比中介机构更加分散,人数更为众多,不可能主观愿意就能形成“价格共谋”。除了通过中介机构外,还有相当部分房屋租赁是房东与租客直接谈判达成的。如果为数众多、分散各地的房东都能形成“价格共谋”,那我们将很难再信任市场经济。

所以,在房租上涨过程中,中介至多只是推波助澜,而不可能是始作俑者和主导者。房租上涨的原因,应远远不是中介炒作这么简单。

房租不断上涨的基础,无疑应是房屋租赁市场“供小于求”的趋势性关系。

如果说,高房价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被迫选择“转购为租”,在短期内增加了租赁需求,是房租上升的初始动因。那么,人口向城市的流动并定居,是租金上涨的中长期推动力。与上世纪80、90年代不同,近五年来,人口流动呈现出的明显趋势,一是向大城市聚集,二是移民倾向加剧。其中,最典型的是,大学毕业生住房需求庞大。大学毕业生、公司白领、事业较成功的自由择业者等纷纷进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且“稳定居住”的持续时间开始逐年加长。

以北京为例,近几年该市的常住人口数量持续攀升。截至2009年末,北京常住人口达到1755万人,比2008年末增加60万人,北京已经连续三年年均增加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如果以人均25平方米的居住面积计算,每年新增人口所需的住房面积高达1500万平方米,折合建筑面积约1900万平方米,以每套100平方米算,也高达19万套。而近年来,北京新建商品房远不足以满足这一新增住房需求,因此,新增人口的住房需求将主要通过租赁市场来满足。

另一方面,整体物价的上涨也对租金上升产生推动力。今年以来,包括粮食、蔬菜在内的多种商品价格显著上升。今年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突破3%,创近19个月来的新高。比较效应加之房屋维护成本的提高,也助长了房租的上涨。

不过,对于房租上涨的负面效应,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引起重视。以目前的租金水平看,部分城市的城镇居民租金占收入的比重已接近40%,生活压力已然过大。而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在房价过快上涨时,出手调控防止资产泡沫;在房租价格大幅上升之际,更应当出台相应措施保障住房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