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调控房源租金上涨过快治本之策还在于调控房价

海峡导报  2010-07-26 09:40

[摘要] 房租的爆发式上涨,已成为“新国十条”出台后楼市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无良中介哄抬房价也成了媒体批评的箭靶。笔者认为,房租上涨的治本之策还在于调控房价。

房租的爆发式上涨,已成为“新国十条”出台后楼市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无良中介哄抬房价也成了媒体批评的箭靶。笔者认为,房租上涨的治本之策还在于调控房价。

其实从房产需求的角度来说,扣除不受调控影响的富有群体,即房价再高、银行停贷也照样能买房的群体,以及那些即使银行首付两成,利率七折也买不起房的群体之外,中间这个可租可购的群体,才是受政策影响的群体。当政策给人预期房价可能调整时,他们会选择租房;当房价回落而租金上涨时,他们会选择买房。换句话说,房租与房价存在动态的均衡关系。

同样,在住房二级市场上,出售与出租也存在转换关系。对于投资客来说,出售或租赁均是实现投资回报的手段之一。理性的住房二级市场供给者会比较出售和租赁的投资,从而选择最有利于自身的方式。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假设房产泡沫是客观存在的,要挤泡沫。根据房价租售比理论,有两种方式:一是房价下降;一是提高房租。即要么把分母做大,要么把分子做小,这样租售比才能降低。现实中,我们看到调控政策着力于降低房价,而结果是房租上涨。这里面当然是利益集团博弈的短期结果。而在当下调控关键时期、房价僵持而不见松动时,房租快速上涨也是对高房价的一种自然反应。

房价上涨过快,无房族望房兴叹;贷款买房一族,成了房奴,省吃俭用不敢消费;从长远来看,挤出效益明显不利于拉动内需,调整经济增长结构。但房租上涨过快,超过了城市白领的经济承受能力,短期内就能将一大部分已经成长或正在成长为社会中坚的群体赶出中心城市,当然更不利于经济成长。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在居民收入还没大幅增长之前,房租上涨应是一种短期效应;而虚高房价的理性回落是楼市和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政策调控的目标。

从这个角度看,新政百日调控转向是不可能的,而坚持调控政策、房价一定幅度内实质下降仍是可期的。这应该也是中央部委官员一有调控政策松动的言论即出面澄清的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