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烂尾楼"恩人"或"罪人"? SOHO烂尾楼模式待考

国际金融报  2010-08-03 08:23

[摘要] 类似SOHO这样的房产商,烂尾楼的“情绪”很复杂,很难说是该感谢,还是该婉拒。“烂”在那,是城市的伤疤,但“包装”它,说不定又成为城市的“地雷”。毕竟建筑本身的品质是烂尾楼最大的“软肋”,一旦楼市下行,销售不顺,很快,复杂债务、质量问题汹涌而来,烂尾楼将以“更烂”姿态等待下一个“SOHO”。

类似SOHO这样的房产商,烂尾楼的“情绪”很复杂,很难说是该感谢,还是该婉拒。“烂”在那,是城市的伤疤,但“包装”它,说不定又成为城市的“地雷”。毕竟建筑本身的品质是烂尾楼的“软肋”,一旦楼市下行,销售不顺,很快,复杂债务、质量问题汹涌而来,烂尾楼将以“更烂”姿态等待下一个“SOHO”。

一番挑逗之后,又重归沉寂,烂尾楼何其苦哉?所以,对照现在拉锯向下的楼市,那些频频光顾烂尾楼的“恩客”们,到底是——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过去几年中,SOHO中国依靠贩卖烂尾楼,赚得钵满盆满。房地产行业遭遇空前的宏观调控之后,这种商业模式正在遭遇考验。根据《国际金融报》的调查统计,从2007年11月至今,SOHO中国先后收购6个烂尾楼,经过所谓的品牌嫁接翻新之后,这6个烂尾楼给SOHO中国带来了超过百亿元的利润回报了。

百亿暴利回报

这6处烂尾楼项目,支撑了SOHO中国2007年以来的主要利润来源,它们为SOHO中国带来了超过百亿元的利润。有媒体以北京嘉盛中心项目为例,计算过SOHO中国在烂尾楼大赚。SOHO中国斥资23.4亿元人民币,获得可售建筑面积为10.3万平方米,均价不到23000元/平方米。收购时该写字楼已竣工。SOHO中国在收购后两个月时间内就启动了该项目的销售,平均售价为43000元/平方米,比收购价格高出约89%比例。

更令人称奇的是,该项目开盘首日就售出4.7万平方米(首期总面积的80%),录得合同销售收入21亿人民币,收回了总投资的约90%。最终外界估算SOHO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实现利润11个亿。

综观以上烂尾楼操作手法不难发现,与传统房地产开发过程相比,运作这些烂尾楼,SOHO中国节省了大量买地、申报规划、建安等环节的时间成本,还因为原主人急于出手低价套现的心理,SOHO中国买进的价格都远低于重新包装后销售的价格。这些因素使得SOHO中国不仅赚取了大量的利润,还大大缩短了投资回报周期了。

质量隐忧初显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抱怨说,与SOHO中国相关的几个事件,引起了他和其他投资者的警惕。2010年初,数百业主接连冲击了SOHO中国位于朝外SOHO的总部办公地址和即将开盘的嘉盛中心售楼处。他们大多是SOHO尚都和朝外SOHO的投资客,他们称因为相信SOHO中国的承诺而投资买进,但是现在他们都在赔钱的。

2010年5月10日,建外SOHO起火,更是引起了投资者对SOHO中国产品质量的担心。尽管SOHO中国在多个场合声称,起火原因是线路老化加之物业公司管理不善引起。但这一说法遭到部分业主的质疑,建外SOHO建成交付使用的时间才短短几年,怎么可能出现线路老化问题?

业主怀疑根本原因在于,建外SOHO原本是因为住宅立项,而开发商在销售时一直引导业主将之按照写字楼出租使用。按照住宅标准设计的供电系统无法承受办公密度的用电负荷,才是导致火灾的根本原因。

现在,投资者开始担心,SOHO中国运作的这些烂尾楼,它们的问题可能比建外SOHO更加严重。SOHO中国所运作的全部烂尾楼项目中,除了原民源大厦是拆毁重建外,基本都是半拉子工程接手的。

烂尾楼更易贬值

如果没有遭遇宏观调控,投资者们的担心或许是多余的。因为房价一直在飙涨,投资者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担心房子的质量。

但是现在,不期而至的宏观调控改变了投资者的预期。尽管今年上半年SOHO中下物业销售金额达到119亿元,但是销售迟缓的迹象正在变得明显了。

投资者担心的是,相比之下,烂尾楼出身的物业,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贬值速度会更快,变现也更难了。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的情况显示,2008年之前,来自商品房交易的投诉一直位于投诉榜前列。但是2008年与2009年投诉榜的前十类,已经找不到商品房交易投诉的踪影了。而这两年,正好是中国楼市汹涌飙涨最快的时期。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说,不是这一时期的房屋质量整体向好了,恰恰相反,最近10年中,绝大部分的“豆腐渣”工程可能就集中在最近两年销售的楼盘中。“投诉少了,是因为根本没人在乎质量了,你想想,大家都是投资客,抢到一套房源经常都要托关系走后门,还会有多少人在乎房屋的质量呢?”

但是,当宏观调控改变了市场环境,投资楼市成为政府重拳打击对象的时候,潘石屹“烂尾楼翻新”的商业模式开始遭遇到空前的挑战。无论是真正的刚性需求,还是趋向理性的投资者,都开始回归到物业品质上去做选择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