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新政试点 专家称公积金新政暗存隐忧

信息时报  2010-08-06 07:48

[摘要] 公积金新政试点城市终于尘埃落定。北京等28个城市成为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有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毕竟是私人资金,既然动用了私人的公积金去建保障性住房,每个缴纳公积金的人就应该享有相应资金所对应的权利,否则,就涉嫌侵犯私权。

沪穗深落选,有专家认为公积金建保障房或侵犯私权

公积金新政试点城市终于尘埃落定。北京等28个城市成为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有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毕竟是私人资金,既然动用了私人的公积金去建保障性住房,每个缴纳公积金的人就应该享有相应资金所对应的权利,否则,就涉嫌侵犯私权。

试点:二三线城市超过半数

本次获批的28座城市以二三线城市为主,如海南儋州、河南洛阳、河北唐山、山东济南、宁夏银川、湖南长沙等。获批的省会城市也都是银川、西安、济南等非房价热点城市。获批的一线城市仅有北京、天津、厦门,上海、深圳、广州等房价较高的城市均落选。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由于二三线城市的公积金使用率不到三成,公积金闲置率超过七成的城市,能够用来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相对充裕,适合进行试点。

据透露,此次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审批非常严格。被个批准成为试点城市的长沙,申报上去11个项目,总规模达到10亿元,结果批下来只有5个项目,规模也缩水到了4.8亿元。

新政还要求项目贷款必须定向用于试点项目,严禁挪作他用。经济适用住房和列入保障性住房规划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用房建设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项目贷款到期后,贷款本息须全额收回。

专家:公积金新政暗存隐忧

不少业内专家接受采访时认为,用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暗存很多问题,如,公积金终究是私人资金,既然动用了私人的公积金去建保障性住房,每个缴纳公积金的人就应该享有相应资金所对应的权利,否则,就涉嫌侵犯私权。

中国知名房产专家陈真诚认为,公积金并不是政府的钱,而是私人资金。既然拿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是否意味着每个交纳了公积金的人都可购买或租住保障性住房、享受保障住房权益,而不管其是否已经有房或不符合购买或租住保障性住房的条件?他指出,将非公有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不能剥夺资金权利人购买或租住等享有保障性住房的权利。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认为,政府动用公积金投入到基建项目中的做法,跟银行用储户的钱去放贷是两回事,后者在放贷出去后能支付给储户利息,但前者动用的公积金,却无法根据实际支出情况向对应的“主人”作出补偿,实属不妥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