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商业地产老大万达与住宅地产万科:十年双雄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12 09:23

[摘要] 以住宅专业化著称的万科和以商业地产闻名的万达,是各自领域的领军者。随着城市规划由商业区与住宅区分割的模式向两者合理组合的转变,两者似乎渐行渐近。时下,双雄皆将各自的专业化模式进行了适时、适度的升华,而不是固守传统的专业化模式而裹足不前。

以住宅专业化著称的万科和以商业地产闻名的万达,是各自领域的领军者。随着城市规划由商业区与住宅区分割的模式向两者合理组合的转变,两者似乎渐行渐近。时下,双雄皆将各自的专业化模式进行了适时、适度的升华,而不是固守传统的专业化模式而裹足不前。     

1988年,万科与万达同时进入住宅开发业。   

2000年,两家企业同时跨入中国房地产的黄金10年。

2010年,无论是销售额还是运营指标,两大巨头都极其接近,各自占领了中国房地产的两个高峰。   

不过,追溯两个“万字号”企业的发展历程,两者却是“殊途同归”。   

在22年的发展中,中国房地产业的双雄走出了截然不同的两条发展路径:万科走出了住宅→商业+住宅,商业为主,住宅为辅→住宅专业化→住宅+商业,住宅为主的路线,而万达则选择了住宅→住宅+商业,住宅为主→商业专业化→商业+住宅,商业为主的路径。   

尽管路径选择不同,但他们的成长历程却有众多相似处:先从住宅开发入手,经过专业化洗礼,打造了自己的专业化形象。时下在城市综合体的土地出让模式日渐成为主流方式以及产品组合需求的推动下,双雄皆将各自的专业化模式进行了适时、适度的升华,而不是固守传统的专业化模式而裹足不前。

殊途同归:城市综合体

自去年年底以来,万科进军商业地产的新闻一时成为舆论焦点,万科住宅专业化的战略开始遭遇不少人的质疑。   

对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万科董秘谭华杰认为,这是万科对外部环境变化后的应对之举。 

他解释说,时下城市化进程由之前的粗放式慢慢向集约化转变。内地一线城市的城市化模式开始向香港城市化模式倾斜:转变之前,是商业区与住宅区分割的方式;转变之后,倾向于将商业与住宅的合理组合,减少人们在居住地与工作地往返的成本。  

时下一线城市政府在土地规划阶段,住宅与商业结合的城市综合体方案越来越多,未来甚至可能成为主流。为适应这种变化,拿到土地,万科开始尝试开发一些商业项目,强化自己的能力。因为“未来住宅开发商的定位不再是时下单纯从事住宅开发的开发商,而是基于住宅开发,具备综合开发能力的住宅开发商。”如万科在北京的住宅项目公园五号内的独栋商业项目五号公社就是典型。   

长江证券[11.75-0.34%]分析师苏雪晶认为,“越来越多的住宅土地出让都捆绑一定比例的商业配套,”这迫使万科涉足商业地产项目,否则在竞夺一些优质地块时,万科很难脱颖而出。   

正略钧策顾问公司原房地产行业研究总监张朝峰表示,此举意味着万科的住宅专业化由之前的粗放式增长阶段向精细化阶段转变,能为住宅带来更多附加值的商业配套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万科住宅专业化战略的改变,而是基于外部环境的变化,万科在顺势探索专业化的新路径。 

万达模式10年演进

与此同时,另一巨头万达,却似乎走出了一条截然相反的道路。   

2006年至今,万达主推的商业地产产品类型城市综合体中,住宅开发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万达集团企业文化部总经理石雪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住宅地产开发量在城市综合体中的比例不大。每个城市综合体中,住宅地产所占土地量只有不到整个项目的1/20。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是按照政府规划进行的,主要是为满足拆迁户的回迁需求。因为在土地征收过程中,大部分当地用户通过货币化补贴离开了原地,而部分拆迁户或许不愿离开原地,或者是在土地出让中,有住宅配套要求。

而业内资深人士的共识是,万达充沛现金流依托的是 “万达广场”的住宅项目。   

广东刀客地产研究机构总经理谢逸枫表示,对于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万达会根据该项目位置、项目资金链平衡情况及地块性质来确定该项目的商业与住宅的开发比例。   

万达的商铺格局是主力店加散户的模式。散户可以出售一些以回收现金流,但主力店一般并不出售。此时,住宅的出售成了万达的现金流来源。万达将住宅出售获得的现金流中的部分用来支持商业物业的持有,部分现金流用来购买土地资产,以支持扩张,这种模式叫现金流滚资产。   

2006年后,为应对土地市场的变化,万达推出了城市综合体的产品类型。其选址瞄准了省会或中心城市的城市副中心或新区的中心,以降低土地获得成本。   

张朝峰指出,这种模式可能拉长项目运营的时间,增加万达对商业项目的持有成本。为降低物业持有成本,增加可出售物业比重,其中住宅、办公楼就成为。通过自身商业项目的运营,提升住宅的溢价,然后通过出售住宅,回收现金流,以支持商业物业的运营。

谢逸枫认为,不管是万科配套商业地产项目,还是万达开发住宅,都只是两家公司基于土地出让方式的转变、公司产品组合以及资金链搭配等原因而作出的应变之策,不能因此称万科开始了商业地产战略或万达有住宅开发战略。此举只是各自专业化的一种升华,并没有改变他们既定的专业化路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