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房贷紧缩 炒房团转向民间借贷

辽沈晚报铁岭版  2011-04-01 16:19

[摘要] 在贷款紧缩的背景下,记者调查发现,我市一些民间贷款公司借此在楼市中“分了一杯羹”。为了吸引市民,部分民间贷款公司采取了对小额贷款的购房者降低利率、调整还款期等优惠。不过有法律界人士提醒市民,民间贷款风险大,需谨慎。

在贷款紧缩的背景下,记者调查发现,我市一些民间贷款公司借此在楼市中“分了一杯羹”。为了吸引市民,部分民间贷款公司采取了对小额贷款的购房者降低利率、调整还款期等优惠。不过有法律界人士提醒市民,民间贷款风险大,需谨慎。

民间借贷公司:近一个月以来买房客咨询增多

民间贷款公司一般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昨日上午,记者以贷款者的身份走访了我市几家民间贷款公司,他们普遍表示,近来接到的咨询电话增多,而且有一些人确实是因买房需要来借贷的。

银州区第十一小学附近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前堂经理对记者说,她所接待的客户中,就有人是因为新政无法在银行贷款才来的,来的人既有买房自住的,也有像是炒房的。她表示,近一个月来,电话咨询和上门咨询的买房客比过去增加了三成。“其实,真正敢借民间贷款买房的人还是少数,所以我们会尝试推出一些优惠来拉业务。”老市委一家典当公司的接待员告诉记者,与银行贷款相比,借贷公司的竞争弱势是还款期比较短,导致借贷者每月要还的数目较大。所以他们会出台相应的优惠,如降低利率、延长还款期。

迎合了炒房者的短期融资需求

“这轮加息对贷款人来说,的变化是银行对申请者审查更加严格。 ”港华燃气公司北侧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负责人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临时急需资金周转的客户,就可能转向求助于民间借贷。

他表示,房产新政出台后,很多人打电话咨询贷款,咨询者增加了两成,业务量增加了15% 左右。

记者调查发现,在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办理房贷业务,多是抵押贷款,贷款的数额为抵押物资产价值的50%。一般贷款者都拿房产做抵押,贷款公司会先核对房产的真伪,然后有专业的资产评估员评估贷款者的资产,随后发放贷款。

据一些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员介绍,以前办理房产抵押的多为用来短期资金周转的商户,而现在炒房市民的身影在申请人中的比重越占越大。特别是“新国八条”没出台之前的这段时间,二套房政策还在认贷期间,没有诸多限制,很多市民就利用民间借贷中转,把没还完贷款的套房子抵押贷出款来,当做第二套的首付款,变相通过民间贷款买第二套住房。

一位典当行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贷款要求贷款人本金偿还不能超过一年,而一般来说,炒房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一年,所以,民间借贷房产抵押的方式正符合炒房市民的短期融资需求。尤其是现在,银行三套房房贷完全停止,二套房房贷越来越难办。

贷10万一年利息6万6

记者在人民银行铁岭分行了解到,我国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对民间借贷进行了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包含利率本数)。 ”这是目前国内对民间贷款利率普遍适用的规定。

记者调查走访后发现,我市民间借贷的利息高出银行多倍,有的更是不符合上面的规定。现在银行的贷款基准年利率是6.6%,6.6%的4倍是26.4%,也就是说年息不能超过26.4%。而我市民间借贷都是按月交利息,多为每月5.5%,有的更低一些,但不会低于每月2%。

如市民王先生向银行借了10万元,那么王先生一年要交利息6600元;如果王先生向民间借贷借了10万元,按照月息5.5%,那么王先生每月就要还5500元,一年利息就是66000元。相比之下一年要多交6万多元。

律师:民间贷款风险大

人民银行铁岭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有的借贷公司并没有遵守国家借贷的规定。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民间借贷市场风险多,想利用民间借贷的购房者需要注意一些有可能发生的风险,一定要注意借据的细节。另外,要咨询专业人员因为借贷尚未交付的房子是否能如期拿到土地证和产权证。此外,民间借贷也要小心可能发生的名目繁多的借贷费用,例如房子抵押期间,贷款公司会封房子,房子的保管就需要一笔费用,一般都是贷款人出的,这些费用的数目不可小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