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二手房冷中带热 学区房抢手租赁市场热象初现

厦门日报  2011-06-09 09:42

[摘要] 在调控的重压下,尽管厦门二手房的成交量逐步走低,观望气氛仍在,但刚需仍然“凶猛”,市场淡而不冷。临近暑期,厦门的二手房市场就像渐热的天气,出现了不少新热点。

在调控的重压下,尽管厦门二手房的成交量逐步走低,观望气氛仍在,但刚需仍然“凶猛”,市场淡而不冷。临近暑期,厦门的二手房市场就像渐热的天气,出现了不少新热点。

成交占20%-30%

马先生前两天刚刚以每平方米1.4万元的价格,买了槟榔小学附近的一套“”。由于他的小孩明年即将入读小学一年级,最迟要在9月份前将户口迁入目标学校的划分片区,所以尽管是预制板结构的老房子,房东还临时加价2万元,他还是选择赶快下定了。

厦门的这把火,早在上个月就开始烧了。而在近期,的成交格外突出,据高鹏房产副总经理李志明估测,近期的成交比例有望达到二手房总成交量的20-30%。

业内人士指出,购买,从选房到最后的过户、入住,至少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所以近期想要购买的购房者“就是在跟时间赛跑”,成交量自然增加。

不过,房源短缺的现象在的表现尤为突出,供求比例仅为4:6甚至更低。价格更是一路高涨,据李志明介绍,的价格普遍比普通商品住宅高出10-20%,“图强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业主开价达到每平方米1.3万元甚至更高。”

同样的,的租赁在近期也开始红火起来,租金不断抬高,普通一房一厅的租金达到每月1500元,两房1800-2000元,而且这种中小户型的房源十分抢手。

租赁市场热象初现

在江头的一个中介店,小兰正在咨询租房的相关适宜。她目前在江头小区租了一套小两房,每月租金1600元,前几天房东通知她下月起月租要涨200元,不接受就搬家。小兰表示,她想再跟房东商量一下:“再磨一下,不要一下子涨那么多,毕竟重新找房、搬家的成本不低。”

据多家中介企业反映,近期咨询租房的人明显增多,住宅租赁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特别是一房、两房等,“租房的人需要排队等房了。”个别房东也开始酝酿“涨租金”。

李志明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6、7、8月份暑期,是大批应届生、首次就业者租房的集中期,也是厦门住宅租赁市场的高峰期,目前各大中介正在加强房屋租赁业务,“迎战这个高峰”。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普通的一房租金在每月1200元左右,两房在1600-2000元左右,个别还会更高,而一些农村房由于条件较差租金相对更低。

“房东涨租金可以理解,但是不能盲目。”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应届生、首次就业者的收入水平不高,过高的房租会伤害这部分租房者,迫使他们合租、拼租,以及转向租金便宜的农村房,不仅给管理增加麻烦,也会导致成交量的压缩,“想租房的人没少,但是需要的房子少了,导致一部分房子租不出去,或者被迫降租金,最后损害的还是房东的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