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限购令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谁将是福建下一个限购城市?

海峡导报   2011-08-24 14:30

[摘要] 一石激起千层浪。日前住建部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在8月20日之前上报所辖区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并给出限购五大标准。如今,二三线城市自报限购大限已过。自福州、厦门之后,谁将是福建省下一个限购城市?泉州、漳州、龙岩等厦门周边城市是否列入新一批限购名单中,在民间已引发口水大战。

限购之剑高悬

一石激起千层浪。日前住建部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在8月20日之前上报所辖区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并给出限购五大标准。如今,二三线城市自报限购大限已过。自福州、厦门之后,谁将是福建省下一个限购城市?泉州、漳州、龙岩等厦门周边城市是否列入新一批限购名单中,在民间已引发口水大战。

限购令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步入下半年,二三线城市的楼市似乎迎来一场新的调控风暴。

7月上旬,国务院提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紧接着,住建部启动草拟新一轮限购城市名单的工作。8月16日,住建部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在8月20日之前上报所辖区内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并给出限购五大标准。

限购扩容,谁将先登榜?无疑,房价“逆市上涨”的部分城市将率先进入人们的视线。据了解,像宜昌、韶关、南昌、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秦皇岛、丹东等在房价环比涨幅榜上领跑的传统意义上的二三线城市,被指最有可能列入新一批限购城市名单中。

泉州:房价破万惹人眼

泉州,这个福建省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此番也被推向风口浪尖,尤其近期新华社、央视等中央级媒体也频频关注泉州楼市。泉州楼市之所以备受关注,关键在于今年上半年其涨幅和成交表现较为抢眼。房价涨幅与成交量恰恰在住建部给出的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条标准之列,泉州也为此被指最有可能列入其中。泉州一位业界人士透露,泉州楼市表现出人意料,今年上半年泉州市丰泽、鲤城、洛江、经济开发区四区成交量同比出现暴增现象。据泉州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月30日除外)四区成交量达到5699套,比去年上半年5037套的成交量,上涨了13.14%。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泉州房价的表现也很受关注。据新华社报道称,泉州市区商品住宅均价,从1月份的每平方米7000元,到6月底首度“破万”,再隔一个月后,已接近每平方米1.1万元。

除了房价涨幅和成交量外,外地购房比重也成为新增限购城市标准的重要内容。有业界人士分析指出,外地购房比重大有两类城市,一类是具有旅游景观的城市,另一类则是受大城市房价挤出效应影响的城市。对此,泉州开发商纷纷解释,泉州楼市绝大部分的购买力来自于本地客群,以所辖各县市的购买群体为主,外来购买和投资只占很小的比例。

漳州:投资客开始出没

今年上半年,自厦门实行“限购令”以来,处于厦漳一体化利好中的漳州区域,由于价格较低、区位优势明显而受到投资客的追捧。加之在漳州市政府东迁背景下的东部区域大举开发,名企进驻大盘林立,漳州东部成为外地购房者争相进入的投资热点片区。据了解,漳州明发商业广场、漳州碧湖万达广场、中骏·蓝湾香郡等楼盘售楼处频频出现外地购房者的身影。从统计数据来看,上半年外地购房比例从此前的5%以内上涨到15%左右,比例有所上涨,但总体涨幅不高。

漳州业内人士认为,漳州楼市向来都是以刚需为主的内销型城市,即使外地购房者频频出没,但其消费群体仍然以本地购房者为主,在福建的各个区域中属于本地购房比重较高的城市。以这一点来预判漳州楼市是否入围下一批限购扩编城市榜单,上榜可能性并不大。

另外,有业内人士也指出,漳州楼市目前的均价约为6000元/平方米,价位合理,不处于迫切需要政策打压的“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并且目前漳州市场正在执行的“限贷”政策,已经对外地投资客起到抑制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房价的快速上涨。下半年,漳州楼市供应充足,仅“金九银十”这两个月,就有大批量的房源集中入市。庞大的供应量将对楼市起到调节作用,各楼盘之间的竞争能够促使价格定位更加合理,也能够排除部分投机购房的出现。

限购刺激开发商的神经

限购令城市名单的“猜想”已经开始刺激泉州开发商的神经。

有人认为,泉州、漳州都不会被列入限购名单,毕竟这两地的房价并不高,而且也没有出现疯狂局面;有的人认为,泉州在二三线城市中经济实力排名靠前,而且房价涨幅比较快,肯定会被列入限购城市里。不过,也有业界人士表示,本土需求占有主导地位的泉州、漳州楼市不应该、也不能去限购。

与此同时,在限购令扩容风声趋紧下,漳泉两地部分开发商调整了推盘计划,加快推售节奏,在闽南传统“鬼节”(农历七月)加推或抢先预约,出现了“淡季不淡”不同往年十分罕见的现象。

不过,大部分泉州开发商还是按节点走。实力逐步增强的漳泉开发商纷纷表示,他们扛得住。

我要申请搜房卡        了解更多搜房卡信息       会员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