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店租飞涨合同期缩短 3种租金算法各有利弊

海峡导报  2011-08-26 09:24

[摘要] 店租飞涨,已成为厦门各行业面临的共同压力,而这,也致使不少店租合同周期缩短。

租金算透透你亏了还是赚了?

店租飞涨致合同期缩短,三种租金“算盘”各有利弊

海峡导报讯 店租飞涨,已成为厦门各行业面临的共同压力,而这,也致使不少店租合同周期缩短。

近日,导报记者走访发现,厦门商铺租赁大多采用逐月等额、按营业额扣点、周期性递增等租金计算方式。

其中各有利弊,且看业内人士逐一分析。

逐月等额 租户不划算

老胡的小炒店开在湖明路,生意一直不错,眼看着厦门店租“噌噌”上涨,老胡暗自庆幸,原来,自己的店铺当时签的合同是按照每个月5000元,共签了2年。

老胡觉得,这种每个月定期缴纳同等额度的租金方式比较合理,租赁双方都比较省事。

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街面上大部分的商铺,都是按照等额租金方式出租。此方式的优点在于房东“旱涝保收”,但对租户来说,还没回本或者盈利,合同就到期了,要面临新的价格。

按营业额扣除 房东很忐忑

小曾几年前在某商场租赁了一节十多平方米的柜台,代理韩版女装,他的租赁方式就是按照营业额扣点。

该商场是管理公司将整栋大厦所有的柜台租赁下来,然后再转租给各个店主。“然后按照15%左右的比例,从品牌店主的营业额中扣除租金。”小曾透露。

这种租赁方式,合同签订的期限一般在5年以上,此方式的优点是房东可以随着租户的提高而增收,但缺点在于所有的风险都由房东来承担,企业营业额不好或者有所隐瞒时,房东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周期性递增 较为合理

老杨现管理着一家四星级酒店,他透露,大多数酒店的租赁方式综合了定额和营业额两种考虑。

据介绍,大多数酒店租赁店租,也是按照面积、位置、路段来计算总的租赁价格,但是在合同签订时,双方约定要“年租金打8折,在第3年开始租金上涨10%,第5年开始上涨20%”等。

“酒店业回本周期比较长。”老杨说,一般情况下,合同一签就是10年甚至20年。

此方式似乎比较合理,既考虑到了租户的发展,也考虑到了房东的租金利益。但这似乎只对酒店等一些延续时间比较长的品牌企业敞开大门。

我要申请搜房卡了解更多搜房卡信息会员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