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小银行保证金存款再缴700亿 个人贷款再收紧

厦门商报  2011-09-16 09:35

[摘要] 继9月5日工、农、中、建、交及邮储6大行向央行上缴保证金存款后,其他金融机构将于昨日起上缴保证金存款,其中中小银行第一阶段将上缴约700亿元。昨日,我市部分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受央行缴存新规影响,近期银行内资金格外紧张,特别是中小银行流动性将更为趋紧。

继9月5日工、农、中、建、交及邮储6大行向央行上缴保证金存款后,其他金融机构将于昨日起上缴保证金存款,其中中小银行阶段将上缴约700亿元。昨日,我市部分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受央行缴存新规影响,近期银行内资金格外紧张,特别是中小银行流动性将更为趋紧。

“信贷紧张不是新鲜事了,我感觉从年初到现在每天都在过紧日子,只是近段时间越来越紧。”一家银行支行个贷工作人员表示。他说,因为额度紧张,所以审批房贷的时间普遍都比较久,利率较高的经营类贷款审批比较快一些,“价高者得”的原则在银行也是普遍适用的。

记者了解到,根据日前央行下发的保证金缴存通知,对6大行之外的其他金融机构,从9月15日起,分6个阶段(9月15日至10月14日,10月15日至11月14日,11月15日至12月14日,12月15日至明年1月14日,明年1月15日至明年2月14日,明年2月15日以后),保证金存款计入一般存款的基数分别为保证金存款余额的15%、30%、45%、60%、80%和100%。

据估算,性中小银行和地区性金融机构及其他需缴纳的总规模分别是4679亿元和900亿元,按此上缴15%计算,预计阶段中小银行将上缴约700亿元,其他金融机构需上缴135亿元。

业内人士估算,同等幅度的准备金率补缴,对中小银行的影响是大行的3到4倍。因为中小银行吸收存款难度本身就很大,存贷比持续处于高位,其放贷能力将进一步被削弱。

不过,来自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即使是信贷步步收紧,我市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贷款增长依然强劲。截至今年8月末,厦门市中外资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1486.99亿元,同比增长18.29%,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为66.88%。相关人士表示,在稳健货币政策下,厦门市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还能取得如此快的发展速度,源自当地人民银行、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

不过,对于个人贷款来说,难度和成本都要继续上升。银行人士提醒,信贷额度紧张已成“常态”,有贷款需求的人要有过紧日子的长期准备。

我要申请搜房卡       了解更多搜房卡信息      会员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