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在厦门购买保障性住房 可用住房公积金作首付

厦门日报  2011-10-14 15:59

[摘要] 房产证要增加名字怎么办?买二手房付了大部分房款但还未办过户手续,应如何规避风险?什么时候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什么时候可申请提取?居住保障性住房期间,房子出现问题找谁维修?如何开具厦门市城镇房屋权属登记查询结果证明……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市国土房产局进行详细梳理,并不断推出便民服务举措.

购买保障房可用公积金作首付

房产证要增加名字怎么办?买二手房付了大部分房款但还未办过户手续,应如何规避风险?什么时候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什么时候可申请提取?居住保障性住房期间,房子出现问题找谁维修?如何开具厦门市城镇房屋权属登记查询结果证明……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市国土房产局进行详细梳理,并不断推出便民

服务举措,以此让百姓更加了解政策,更加方便办事。

第18批保障性租赁房选房配租咨询活动现场。

关于房产证办理

1、房产证上只有夫妻一方的姓名,可以增加配偶的名字吗?如何办理?需要提交哪些材料?缴纳哪些费用?

答:按照现行规定,可以增加配偶名字。应由夫妻双方共同申请,所需材料为:夫妻有关增加配偶为共有权人的书面协议、结婚证、房产证、申请书、身份证等。办理房产证增加配偶姓名需缴纳工本费和手续费。根据《厦门市地方税务局关于房屋土地权属由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契税政策调整的函》(厦地税函〔2011〕70号):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故此类权属登记免征契税。

2、房产证要增加子女、父母或者兄弟姐妹的名字需要如何办理?

答:如果要将产权份额转移给子女、父母或者兄弟姐妹,要按照交易业务(包括赠与和二手房买卖)办理。

3、我的房子2003年就买了,为什么到现在产权证还没办下来?

答:根据《房屋登记办法》、《厦门经济特区土地房屋登记管理若干规定》,办理产权证,应先由开发商申请项目权属初始登记,再由购房人申请办理分户产权登记。因此,办理产权证的前提是该房产所在的项目已办理权属初始登记。在此过程中,若开发商迟延申请,或申请了但未能提供完整、合法资料的,如房屋未按批准要求建设未整改,未通过竣工验收,增容部分未办审批手续及缴交相应地价,超占红线等等,则无法办理项目权属初始登记;若已办理项目权属初始登记,但购房人未申请,或提供的申请登记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都会导致购房人无法及时取得产权证。建议你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相关约定,要求开发商尽快办理项目权属初始登记,再申请办理产权证。

关于二手房买卖

4、我购买了某处二手房,并已入住,但尚未去国土房产局办理过户手续。昨天在报纸上看到业主又把房子出售给他人的交易公告,我能否要求国土房产局限制该房产交易?

答: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转让未经登记,不发生法律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因你未与业主共同申请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故该房产仍属于业主所有。在此情况下,业主与其它买方共同申请办理房屋转移登记,若该房产无权属限制且买卖双方提供的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登记机构没有权力限制房产交易。若要限制业主转让房产,你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申请财产保全,登记机构将依法协助法院办理查封登记。

5、我与房东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已支付大部分房款,房子已交付给我使用,但因卖方原因,尚未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我担心房东将房子再卖给他人,请问我该怎么办?

答:根据《房屋登记办法》第六十七、六十八条之规定,房屋所有权转让的,当事人可以申请预告登记。预告登记后,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书面同意,处分该房屋申请登记的,房屋登记机构应当不予办理。预告登记后,债权消灭或者自能够进行相应的房屋登记之日起三个月内,当事人申请房屋登记的,房屋登记机构应当按照预告登记事项办理相应的登记。因此,建议你与房东共同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转让预告登记,以防止一房多卖。

关于房产限购

6、我市的住房限购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答:我市的住房限购政策,分为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和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两种情况。对于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1套住房的,限购1套住房;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本市购房。对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相关证明(1年以上个税缴纳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以及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暂停在本市购房。

居民家庭包括购房者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7、我是厦门市民,在外地买有房子,我在厦门购房是否受到限制?

答:不会,限购政策仅对在本市购房进行限制。在计算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时,依据的是在本市房地产登记信息系统的登记信息。

8、我家买过三套房子,后来卖掉两套,是否还能买房?

答:可以。限购针对居民家庭拥有的住房情况进行限制,已经卖掉的就不再拥有。

9、我在外地贷款买了一套房子,如果在厦门再买一套,属于套还是第二套?

答:如果算购房资格,属套;如果需要贷款,属第二套,银行“认房又认贷”,只要在银行征信系统有过贷款记录,就算有购房记录。

10、我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在厦门购房是否受到限制?

答:不会,限购政策仅对居民家庭购房进行限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