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信息完善或取消限购 拟放开个人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

海峡导报   2011-10-28 09:49

[摘要]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27日召开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回答询问时表示,中国保障房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末,绝大多数城镇居民可以住有所居,可以住到符合文明健康要求的房子中。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27日召开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回答询问时表示,中国保障房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末,绝大多数城镇居民可以住有所居,可以住到符合文明健康要求的房子中。

姜伟新说,住房保障制度包括保障的范围、方式、机制、目标和原则五个方面。住房保障范围就是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的,没有房子住的和住房困难的人;方式是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并重,“十二五”末以后,逐步转到货币补贴为主。机制上指投入机制和建设管理分配运营的机制。保障的原则是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小户型、功能全、质量好。

据姜伟新介绍,“十一五”期间中国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1630万套,到去年末基本建成1100万套,到今年上半年,这1100万套中已经入住85%-90%。今年在建的保障性住房是1500万套左右,“十二五”期间还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

对于委员们比较关心的保障房资金来源问题,姜伟新透露,今年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已经拨款152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保障房建设。财政部还代地方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券,中央要求债券募集的资金大部分要用到保障性住房建设当中,这解决了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焦点关注

住房信息完善后取消限购

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提出,长期采取限购政策与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相悖,应该更多地运用税收手段调节。对此姜伟新回应称,楼市限购政策是行政办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他表示,住建部正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准备先在40个城市进行试点,试点的进程是先把40个城市自身个人的住房信息收集起来,然后尽快实行联网。如果信息系统建立完成,并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公安系统等相关信息进行统一,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拟放开公积金用于租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会上指出,目前正在积极联合各个部门,研究修订公积金条例工作,放开个人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住房租金的规定。齐骥表示,正在实施当中的公积金管理条例中有明确规定,允许缴存人提取自己的公积金来支付房租,但是只有房租占收入的一定比例以上才允许提取公积金去缴纳。该规定在具体的执行当中,各地不完全一样。有的地方为了管理公积金方便,干脆不分青红皂白,不允许提取公积金用于住房租金,只允许个人提取公积金进行买房和房屋的维修。

齐骥表示,住建部正积极联合各部门,研究修订公积金条例,早日出台放开个人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住房租金的规定。

开宝马买经适房是个别现象

针对人大常委会委员吴启迪提出的保障性住房公平性问题,姜伟新表示,保障房公平问题是非常严肃的问题。住房保障这项工作的顶层设计,我们考虑位的还是基本保障制度的问题。

姜伟新指出,公平性的问题,位的公平还是保障率,是保障多少。到“十二五”末期,我们国家城镇住房保障要达到20%左右。

姜伟新称,保障房公平问题是近几年住建部的工作重点,虽然也出现过开着宝马去买经济适用住房的现象,但这不是主要现象,同时也说明我们在管理过程中仍存在问题。住建部将加大保障性住房购买资格的审查力度,实行三榜公示、公开。

姜伟新说,政策上有限定,买了经济适用住房,五年内不能上市,只能自己住,五年后允许上市。但是还有两条非常严格的规定,是只能卖给政府,或者优先卖给政府,第二是80%-90%的土地由政府来收回,土地增值那部分的80%-90%必须由政府收回,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那些借经济适用住房来谋取很大利益的情况发生。

我要申请搜房卡        了解更多搜房卡信息       会员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