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一廉租房租户收入超标10元被劝退 当事人喊冤

中广网  2011-11-23 11:33

[摘要] 济南一廉租房租户收入超标10元被劝退 当事人喊冤,因为收入比实物配租标准多出了10元钱,山东济南一位廉租房住户近日面临着 “退房”的尴尬。这是济南廉租房实物配租从2007年开始至今,首个“因收入超标”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住户。

因为收入比实物配租标准多出了10元钱,山东济南一位廉租房住户近日面临着“退房”的尴尬。这是济南廉租房实物配租从2007年开始至今,“因收入超标”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住户了。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这十几元钱起的作用微乎其微,多了这点钱就不能享受廉租房,退房确实是有点“冤枉”。但是,标准又是白纸黑字地写进政策的。公平和情理之间能不能找到一个“契合点”?

房管局:不符合准入条件理应退廉租房

该住户2008年搬进济南怡苑新区,今年退休后收入比之前涨了一些,超出年收入16642元的济南廉租房申请标准十几元钱,这就意味着,明年2月廉租房租期届满时,她有可能面临退房的遭遇。济南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负责人贾萌:你不符合准入的标准,就应该退出。

济南市自2007年实行廉租房实物配租制度以来,已经有5000多户家庭住进了廉租房。为打破“一住终身制”,房管部门制定了“一年一审”和定期巡查的退出机制。廉租房实物配租五年来,济南市已有20多套廉租房被政府收回重新分配。

退出的原因主要有四种。最常见的就是承租人去世,廉租房自动由政府收回。还有就是有的孤寡老人由于身体原因,无法独立生活,搬进了敬老院。而这也是济南首次出现“因收入超标”而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住户。对此,不少市民认为房管部门在“铁面无私”处理的同时能否考虑到这位住户的实际情况,更加人性化一点。

市民:我觉得这个事应该人性化一点,综合各方面考虑一下,如果因为这几十块钱把保障房收回去,让人对生活没有动力:我还不如不挣那几十块钱,我还住保障房呢。

济南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负责人贾萌表示,这个住户也来到过房管局,反复强调她的困难,虽然年收入多了十几元钱,但还属于无房户,搬出廉租房后将"无家可归",对此,他们也感觉到很难处理了。

贾萌:这种事情实际上挺棘手的一个问题,你说超了十几块钱,对她的生活能有多大的影响、多大的改变,大家伙也都能看出来。但是廉租房毕竟有一个收入线在这里划分,你不符合这个线了,也就意味不符合这个标准了。你说怎么来把握,也是一个比较难的事情了。

我要申请搜房卡       了解更多搜房卡信息      会员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