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逆回购难挽困局 房价或与GDP增速同回落

房天下  作者:林智  2012-01-19 10:59

[摘要] 专家的言论和市场的整体反应,不难看出目前市场对资金需求的“如饥似渴”,其中就以房地产市场为最。房地产市场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对资金需求量大。去年央行奇迹般的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银行信贷“紧缩”,使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趋紧。

日前央行对外发出公告,将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展开交易量1690亿元的14天逆回购操作。相关金融业内人士分析,央行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满足春节期间较高的资金需求,缓解目前的资金面压力,然而这是短期的缓解方式。从货币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此举并没有能够有效的遏制货币市场利率的上扬。这也使得业内对下调存准率,释放现金流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不少专家大胆预测,央行或将于今年1月底宣布调降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房地产市场面临“双压力”发展速度进一步放缓

专家的言论和市场的整体反应,不难看出目前市场对资金需求的“如饥似渴”,其中就以房地产市场为最。房地产市场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对资金需求量大。去年央行奇迹般的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银行信贷“紧缩”,使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趋紧。再加上国家对楼市的宏观调控,采取限购、限贷等一系列的强力措施,使楼市成交量一路走低。整个房地产市场在面临“资金”和“销量”双重压力下,发展呈现出“减速”的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0.99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9%,增速比上年回落5.7个百分点,比1-11月回落3.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83246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增速比上年回落12.1个百分点,比1-11月回落4.9个百分点。可见在销量和资金来源上,2011年在总量上仍然保持增长的趋势,但明显在增速上相比往期放缓了前进的步伐。

宏观调控仍是未来主旋律 房价或将与GDP增速一同回落

房地产市场的“遇寒”放缓,也体现在经济增速的放缓和回落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近期国家统计局的对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GDP的逐季回落,也有我们主动调控的因素在内,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宏观调控的目标。从中长期看,“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是7%,中央更加强调转变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同时“尽管我国经济分季度看增速在逐季回落,但经济运行仍然在正常区间,特别是中国经济中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仍然没有变,所以还要坚定信心。”

相关业内专家事后分析,此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释放的信号,可以看出2012年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会一改调控的势头。并且国家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平抑物价,转变经济内在结构上。GDP增速将进一步回落,但仍会在国家经济转型的可承受范围之内。未来房地产全面复苏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未来房价可能将与GDP增速一起回落。

“以价换量”仍将是房企主要策略 春节后新盘放量将引来抄底好时机

近期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也进一步了验证了专家的分析。房地产企业在节前也开始了紧缩编制的工作,不少市场情况不好的地区,对编制进行大幅度的裁撤,或交予代理商打理。外资环伺抄底的传闻不断,但实际情况是由于国内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不乐观,再加上欧债危机的蔓延,不少外国游资已经退出中国房地产市场。所以房地产企业的未来的发展,将需要做更多的转型的思辨。

随着春节的临近,人们的视线也从楼市转移。许多新盘的销售将会放到节后,“以价换量”仍然是房企的主要策略,这也是由于开发商需要消化去年遗留的大量存量,今年的销售压力同样很大,需要快速销售出去。对于广大的购房者来说,春节后的果断出手,将是一个抄底价的好时机。

房价降潮继续蔓延 资金压力加大探底开启

地方“两会”聚焦楼市 房价“稳中有降”可期

国家统计局:12月52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

12月仅两个城市新房环比上涨 房价或继续下行

房价拐点进一步确立 今年楼市冬天或更冷

我要申请房天下卡了解更多房天下卡信息会员频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