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满足首套购房需求 房贷利率或有下调空间

厦门晚报   2012-02-12 09:13

[摘要] 本周,房贷利率再度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2月7日,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今年央行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房贷利率真的没有下调空间吗?

本周,房贷利率再度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2月7日,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今年央行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昨天,又有报道称,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他将在今年两会上递交《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的提案。

王健林表示,相比调控前,现在老百姓首次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按基准利率贷款八成,平均贷款10年,比7折优惠贷款多支出利息约10万元,完全抵消了房价下降20%的好处。如果平均贷款15年,利息多支出13万元,群众负担反而加重。

因此他认为,“这一轮宏观调控,在政府、企业、群众、银行四方利益博弈中,前三者都是失利方,只有银行是赢家”,所以,宏观调控要想达到保民生的目的,除了大建保障房,还必须调整目前的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房和首次改善住房(卖掉住宅,购买一套新商品房)的群众,重新恢复房贷利率7折优惠。

然而,对于下调房贷利率,银行也在叫苦。一种典型的说法是:根据目前央行制定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五年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7.05%;而1年期定存的利率为3.5%,3年期定存的利率为5.0%,5年期定存的利率为5.5%。因此,如果房贷利率打8.5折,执行的利率为5.99%,打7折,执行的利率为5.25%,基本接近银行的定存利率,已经没有多少利润空间可言。

房贷利率真的没有下调的空间吗?以建设银行2011年的中期报告为例,截至2011年6月30日止,其客户存款的年化平均成本率为1.46%,即使是成本较高的定期存款,公司、个人的定期存款年化平均成本率也仅为2.45%和2.42%。而其中长期贷款的年化平均率为5.70%。显然,房贷利率应当与短期存款,而非长期存款的利率进行对比。

我们再和境外的情况做个比较。根据bankrate网站的数据,本周,美国前五年固定利率,之后每年一调的浮动利率按揭贷款(5/1ARM)的平均利率为3.05%。而同期1年期定期存款(certificateof deposit)的平均利率为0.34%。

台湾地区的情况呢?以台北富邦银行为例,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365%,而房贷利率在2.06%至2.5%之间。

让我们来算一笔账:在美国市场,1年期定存与浮动利率房贷间的利差为2.71%。在台湾市场,一年期定存与房贷利率间的利差为0.695%至1.135%。相比之下,目前境内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与1年期定存的利差为3.55%,高于美国市场的水平。即使打7折后,利差为1.435%,也依然高于台湾市场一年期定存与最优惠房贷利率之间的利差。

由此可见,房贷利率并非没有下调的空间。

>>>我要申请搜房卡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查看厦门热销楼盘 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