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宜居滨海新城 同安轮廓初现

房天下  2012-03-05 19:44

[摘要] 猎猎劲风,旌旗招展!从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再到同安新城开发建设,环同安湾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发生着神奇的嬗变。2010年6月22日,同安新城的奠基,标志着我市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在全市6个区全面铺开,和新城奠基同步启动的滨海西大道、人造沙滩二期等10个项目也正式动工建设……

宜居滨海新城同安轮廓初现

【核心提示】

猎猎劲风,旌旗招展!从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再到同安新城开发建设,环同安湾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发生着神奇的嬗变。2010年6月22日,同安新城的奠基,标志着我市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在全市6个区全面铺开,和新城奠基同步启动的滨海西大道、人造沙滩二期等10个项目也正式动工建设,为同安这座千年古城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加速实现岛内外一体化和厦漳泉同城化的重要阵地,同安新城建设在推动厦门科学发展新跨越进程中的作用毋庸置疑。

刚刚召开的市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厦门要全力打造“五个厦门”。同安新城站在这一历史新起点上,以推进科学发展新跨越,努力推动科学发展,积极履行当好排头兵这一战略使命,全力以赴抓好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正在建设中的同安新城已经充分展现出生态宜居、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方面的亮点,未来的同安滨海新城将打造成极具潜力的低碳产业、极具活力的宜居城市、极具魅力的靓丽海湾。

四高要求

打造一流新城

自新城正式动工以来,同安新城指挥部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决策部署,遵循“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原则,按照“规划提升、配套完善、项目带动、产业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努力以一流的国际标准规划和建设同安新城、打造精品工程,力争做到几十年不落后。在市规划局指导下,多家国际知名设计单位参与的同安新城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获得广泛认可,也最终确定了同安新城作为厦门新的“宜居之城、创业之城、生态之城、康体之城、活力之城的滨海新城区”的规划定位。

根据规划,同安新城核心区南临同安湾,与厦门本岛隔海相望,北至沈海高速公路,东西与集美和翔安相接,总面积35平方公里。新城核心区18平方公里,岸线15公里,核心区规划人口22万人。新城规划为“一心一带五组团”,具体包括丙洲中心文化环、运河商业带、中洲岛组团、高星级休闲度假酒店群、人造沙滩等功能区和景观亮点。

其中,15公里的海岸线栈道蜿蜒,4.6公里人造沙滩、8公里绿化景观、12座五星级休闲度假酒店共同构筑起无与伦比的滨海景观带。核心区将重点发展商住、旅游、休闲、度假、酒店等商业、服务业项目,现已有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包括方特欢乐世界)、金帝中洲滨海城、金都尚海国际、保利海上五月花、高星级休闲度假酒店等项目落户。丙洲中心湖广场,将塑造一个特色鲜明的“文化环”。新城规划建设有能产生巨大经济吸附力的科技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为新城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而一座以文化科技、旅游度假、商务居住、现代产业为主的复合型滨海新城区———同安新城正在崛起。

提效提速 新城建设已现雏形

2010年6月22日,同安新城奠基,揭开了厦门建设史上全新的一页。在这一年多以来,同安新城先后建成滨海西大道,海翔大道,环湾西路、美溪路、通福路、西洲路以及纵横交错的新城支路交通网络,通车总里程达130多公里。新城各项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公建配套全面铺开,已经初步形成交通便捷、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城区。

记者从指挥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在加速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的大背景下,同安新城作为厦漳泉新的大区域中心,指挥部加快推进新城建设,今年1至9月份,同安新城累计新开工项目29个,在建项目38个,累计完成投资7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4.8%。目前,已完成人造沙滩示范段,科技创新园、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地块场平工程,作为宜居之城,配套带动招商,以配套带动产业,以配套聚集人气的战略,金帝中洲滨海城项目已顺利完成一期、二期楼盘销售,保利海上五月花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金都海尚国际项目也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与新城配套的东海一小已经进入工程收尾阶段,潘涂学校、东海一中、滨海公寓保障性住房、市运动训练中心均正进行桩基工程施工。按照计划,同安新城第四季度还将新开工建设丙洲岛综合整治二期工程、潘涂吹填造地工程、中洲城森林公园、中洲城实验小学等6个项目。

而作为岛外四大新城,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园区只有同安新城。截至目前,同安新城思明工业园、湖里工业园、同安工业园、火炬工业园、轻工工业园已吸引229家企业正式签约,其中210家企业已入驻投产,今年工业总产值预计将达到100亿元。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众多高质量企业纷纷入驻,今年新城已累计投资90亿元,社会投资快速增长,并已成为同安新城开发建设的主力军。1~7月份,累计出让土地2宗,土地出让总面积为34.29万平方米,出让金额达16.93亿元。其中,8月15日刚刚挂牌出让的高星级休闲度假酒店A5、A6地块,最终分别以2.117亿元及1.809亿元被华鑫通国际招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竞得。而在2013年前后,一座“宜居、创业、生态、康体、活力”的独具特色和魅力的现代化生态型滨海新城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创新机制 加快推动新城建设

为加快推进新城建设,指挥部十分注重机制的创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持续快速推进新城各项建设工作。走进位于西柯的同安新城指挥部,工作人员给人的印象,就是皮肤黝黑、说话语速快。指挥部的4楼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工程进度表,上面密密麻麻标注着新城几十个项目的建设目标和进展情况。同安新城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颜志平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不论是已经开工的项目还是在做前期工作的项目,指挥部都安排专人跟踪协调其进展和存在问题。我们的工作人员也都长期在工地上跑,每天工作量大,早出晚归加班加点都是家常菜。但是看到新城建设日新月异的场景,大家还是觉得很欣慰、很充实。

据了解,目前,同安新城在建项目60多个,虽然同安新城指挥部有五个处——综合处、工程处、招商处、征地处、安保处,但工作人员才10多人。而且抽调的人员行业跨度很大,之前大多也没有合作过,他们既有市委政研室、市建设局、市计生委、市港口管理局的市级抽调人员,还有同安法院、西柯镇政府等抽调人员。再加上平日里既要协调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的工作,也要落实征地拆迁、项目招商的工作,工作难度较大、难题较多。颜志平主任告诉我们“这里就像是一个小小的联合国”。

事实是,即使是这样的情况,从总指挥到每一个工作人员,他们个个战斗力较强,有冲劲、有紧迫感,有责任、有担当。市委常委、副市长詹沧洲高度重视新城规划、建设和招商工作,每月定期召开指挥部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为项目快速推进创造良好的条件。

同安创新工作方式,多头并举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作出了“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重大决策,大力推进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四大新城建设的大背景下,正是基于全体工作人员那股干劲,同安新城建设依然是走在新城建设的前头,当好了排头兵的典范。颜主任向记者介绍道,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落实序时进度计划,指挥部逐项逐月分解年度项目任务计划;按照项目开工、竣工重要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项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安排专人跟踪协调项目进展和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加强项目进度督查督办等多项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同安新城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不难看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已经形成,并带来巨大的效益。日前,同安新城已在完成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详规、市政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新城项目的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下一步,指挥部要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精神为动力,持续快速高效推进同安新城建设,向全年100亿元的投资目标发起冲刺,努力确保全年投资任务的完成,力争在2013年前后把同安新城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和魅力的现代化生态型滨海新城区。

>>>我要申请房天下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标签:同安新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