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拟减少并停供"经适房" 建立安居型配售体系

深圳报业集团   2012-03-08 17:23

[摘要] 变幻莫测的楼市,谁能预知市场下一步的变化?昨日,逾百名相关政府部门人员与本地地产界高层共聚深圳,对2012年楼市现状与前景各抒己见。与会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不会大起大落,目前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态度依然坚定,楼市“小阳春”现象可能不会延续过久……

广东将暂停新建经济适用房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引来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深圳是否也会暂停经适房建设?市住建局局长李荣强昨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说:“深圳将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制度的创新力度,完善顶层设计,减少直至停止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逐步建立安居型商品房配售体系。”

深圳市将逐步建立安居型商品房配售体系。图为桃源村保障房。(资料图片)深圳记者姜志强摄

根据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今后广东保障性住房以公租房为主体,除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外,将暂停新建经济适用住房,鼓励各地发展小户型公租房,将逐步对现有的廉租房、直管公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并轨”管理,只租不售。

今后,深圳的保障房是否也“只租不售”?

“深圳的经济适用房是面向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目的是向低收入群体提供住房保障,让居者有其屋。同时,深圳将全面实现户籍低保(含低保边缘)、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应保尽保。在充分考虑深圳城市发展定位、财政承受能力、产业升级以及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前提下,将住房保障对象从户籍低收入家庭扩大到户籍无房家庭,将保障范围从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向非户籍住房困难人才家庭延伸。”李荣强介绍说。

李荣强透露,深圳正在探索建立保障性住房内部流转机制,对于新售出的保障房,买受人需转让的,应面向在册轮候家庭出售,实行内部循环、不予上市。同时,将创新公共租赁住房持有模式,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可面向经认定的重点企事业单位出售。企事业单位持有的公共租赁住房,只租不售,用以解决本单位职工的住房问题。

作为深圳在首创的保障性住房系统中的新形式,安居型商品房将成为未来深圳保障性住房的主要构成部分。

安居型商品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优惠,限定套型面积、销售价格和转让年限,按照规定标准,主要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建设,面向符合条件的家庭、单身居民配售的具有保障性质的住房。安居型商品房主要覆盖夹心层和人才,即中等偏低收入家庭。

李荣强告诉记者,深圳将建立和完善以公共租赁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为主,以货币补贴为重要补充的住房保障方式,合理确定“租售补”比例关系,探索租售转换机制。减少直至停止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逐步建立安居型商品房配售体系。

同时,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将廉租住房统一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体系,逐步实现以租为主。灵活采用货币补贴方式,充分挖掘利用社会存量住房,满足不同住房保障对象多样化需求。

此外,将以市场商品住房价格以及社会其他存量住房价格为参照依据,根据不同保障对象和收入水平,实施差异化的租售价格,利用价格杠杆因素,引导保障对象选择合理的住房保障方式,促进保障性住房与市场商品住房价格相互补充、良性互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