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产商“暗度陈仓” 银行股权信托投资风险显现

上海证券报  2012-03-31 08:30

[摘要] 2011年来,银行股权信托发行量逐年增加,城商行股权信托和农商行股权信托成为此类产品的主流。普益财富最新研究指出,该类产品通过信托融得的资金并不必然投资于银行,多数流向了房地产。投资该类产品并非无风险,若资金投向房地产和银行,盈利能力持续性是该类产品的隐患。

2011年来,银行股权信托发行量逐年增加,城商行股权信托和农商行股权信托成为此类产品的主流。普益财富研究指出,该类产品通过信托融得的资金并不必然投资于银行,多数流向了房地产。投资该类的产品并非无风险,若资金投向房地产和银行,盈利能力持续性是该类产品的隐患。


银行股权信托激增

自2010年以来,投资于银行的股权权的集合信托产品明显增多,特别是2011年四季度以来,该类产品发行数量剧增。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2010年后此类产品大量发行有多方面原因:首先,资金面收紧使得部分城商行、农商行的股东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从2010年末开始,房地产调控使地价和房价都有回调空间,用房产抵押、土地质押融资成本较高。而由于银行盈利性较好,且城商行和农商行一般有隐含的地方政府信用,故融资成本相对低廉。此外,中国特有国情下的民众对银行信用的肯定,使得与“银行”二字挂上钩的信托产品较易销售,有利于缩短银行股东的融资时间。

其次,自2007年7月19日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上市后,出于要求城商行、农商行服务于地方经济而不是跑马圈地的要求,监管层关闭了中小银行IPO的阀门。至2012年2月,待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共计14家,此外,还有部分银行曾有或仍有上市计划。监管当局对城商行、农商行上市的“急刹车”导致了投资回收期超过了部分股东预期,在银行盈利能力较强的前提下,挂牌出让银行股权显然不是最优选择,而利用银行股权权融资显然是兼顾性和流动性的不错选择。普益财富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3月12日,该类产品共发行了105只。

资金或流向房地产

普益财富统计,在这105款产品中,有53款的产品公布了融资股东。从现有资料分析,除去壳公司,股东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商贸、通讯等行业。包商银行股权质押类信托发行,截至2011年3月12日共发行了23款,其中只有13款公布了股东方信息,涉及股东包括呼和浩特市信翔致远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实创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包头市百惠兴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布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新融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精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除包头市精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外,均不在十大股东之列。

“通过股权质押融资的,多为银行的小股东,因为大股东与国有银行股东资质相当,对它们而言信托融资成本仍然较高,小股东才有这样的融资需求。”范杰表示。普益财富经过进一步研究发现,大部分股东都有自己的实业,单纯的投资公司或投资平台和地方政府持股的通道很少(仅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就是说,这些股东融资后,可能是将所融得资金投资于自身的经营而非银行的经营。”范杰表示。xmsfw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部分融资股东处于房地产的行业或者兼营房地产。52款产品中,共有21款产品的融资股东属于此类,占比40.38%,且2010年之后发行密集,与房地产市场资金紧缺时间吻合,这些信托资金应该都流向了房地产领域。xmsfw

岛内楼盘销售额近10亿元 热度能否持续待观察

调控政策无松动迹象 四大行对房产贷款已收紧

国土部下"禁墅令"别墅项目或将退出一手市场

大家都买才是真好 细数厦门扎堆抢购热盘[图]

厦门市企业养老金上调 每月增加250元到500元

厦门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上调3元首日 各方反应不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