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7月厦门推行交易税新政 近期2手房交易量激增

厦门商报  2012-06-19 07:38

[摘要] 7月1日起,厦门市将全面推行新的二手房交易税费政策。届时,二手房交易税费要按评估价而不是现在的指导价征收。眼看着7月1日就要到了,不少购房者急着赶“末班车”,最近一段时间全市二手房交易量激增。

厦门市下月推行二手房交易税新政

近期二手房交易量激增

7月1日起,厦门市将全面推行新的二手房交易税费政策。届时,二手房交易税费要按评估价而不是现在的指导价征收。眼看着7月1日就要到了,不少购房者急着赶“末班车”,最近一段时间全市二手房交易量激增。

目前,厦门市二手房交易税收一般按照市场指导价计税。不过,从市场上来看,通常情况下市场指导价比实际成交价要低很多,有一些人就伪造了“阴阳合同”,比如实际成交价是1.2万元/平方米,但合同上写的是8000元/平方米,就是为了少缴税。

今后将按评估价计税的话,如果买卖双方的交易申报价低于评估价,税务部门将约谈买卖双方,如没有正当理由将按评估价计算税费。通俗一点说,买房子要多掏税费了,而增加的税费最终将全部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购房成本将大大增加。

受此影响,进入六月以来,我市二手房交易量急剧增多。特别是最近几天,随着7月1日的临近,二手房交易量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记者从厦门市国土房产局了解到,6月1日至10日,全市二手房交易总量为935件,平均每天接近94件。而到了6月11日至18日,全市二手房交易总量增至1120件,平均每天已增至140件。

5月份,全市二手房交易量为2700多件;而6月份的前18天,这一数字已达到2055件。并且,“从最近几天的情况来看,交易量还有继续增多的趋势。”有关负责人说。

新闻纵深

网上签约窗口人满为患

原来是中介忽悠惹的祸

18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最近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时,国土房产局综合服务大厅C厅二手房网上签约窗口人满为患,常需要排队等候一两个才能完成网上签约,然后还需要到B厅的收件窗口排队等候,办一个二手房过户手续需要耗费半天时间。

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真的有这么难吗?记者立即向市国土房产局了解情况,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房地产中介人员“忽悠”购房者把不必要的手续带到交易大厅去办理,是造成网上签约窗口人满为患的重要原因。

[现场目击]

不少人是被带来的

18日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国土房产局综合服务大厅C厅,这里有4个窗口开放给二手房网上签约。记者看到,确实有不少人正在排队等待叫号,不过,有相当一部分人是由中介人员带着来的。

就在记者进入大厅不久,一名房地产中介就带着客户来到窗口前。记者注意到,买卖双方手里都拿着一个资料袋,中介一样一样告诉他们需要哪些材料,买卖双方就分别从各自的资料袋里抽出来,然后走向窗口办理。

按照政策规定,自去年3月1日起,我市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二手房买卖,当事人在申请转移登记前均需进行买卖合同网上签约。

不过,市国土房产局表示,只有个人自行成交的(不通过中介机构),才需要到C厅窗口办理网上签约。而通过中介机构进行买卖交易的,可以直接在中介机构完成网上签约,然后把相关材料送到B厅收件窗口就可以了,买卖双方无需到C厅的网上签约窗口排队签约。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