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及周边一些企业倒闭 "返乡潮"或将提前出现

厦门商报   2012-07-24 08:49

[摘要] 以前都是春节前才放假返乡,现在,越来越多来厦务工人员选择了提前跟厦门说“再见”。记者昨日走访获悉,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返乡背后,凸显出了眼下因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导致我市传统出口产业不景气,并引发企业或倒闭或停工。

传统出口产业不景气,引发厦门及其周边一些企业倒闭或停工

“返乡潮”或提前出现

厦门商报讯(记者叶子申)以前都是春节前才放假返乡,现在,越来越多来厦务工人员选择了提前跟厦门说“再见”。记者昨日走访获悉,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返乡背后,凸显出了眼下因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导致我市传统出口产业不景气,并引发企业或倒闭或停工。

返乡情况提前出现

今年春节后带着妻子来厦门打工的阿虎,最终还是没能完成在厦“安家”的愿望。这两天,他正为回安徽老家而做准备。阿虎告诉记者,半年前,他跟妻子在同安找到了一家鞋厂,“那是一家挺大的公司,一个月工资有2500多元,但一个月前,这家公司倒闭了。”

据悉,这家企业倒闭后,分散出上千名工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倒闭,阿虎和其他人一样,懵了。“现在到处都不好做,闲散的人员越来越多,我和老婆找了半个月工作,还是一无所获,只好卷铺盖准备回家。”

记者了解到,受当前经济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在厦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提前返乡。据厦门市纺织服装同业商会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以来,一些进出口服装企业普通员工的离职率不断高涨,“这些离职的员工,有的去了其他行业,有的直接回老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提前返乡的,很多都是从事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人员,如服装、箱包及一些电子行业的员工,此外还有一些建筑行业员工。

企业陷倒闭危机

据记者调查,眼下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在厦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返乡,一个重要原因是,厦门出现企业倒闭危机。记者昨日查阅厦门法院网发现,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我市相关企业的资产处置拍卖信息多达数十条,远远超过了2010年的数据。“随着经济环境恶化,厦门出现了不少公司倒闭,资产被拍卖的也就越多。”厦门定佳拍卖公司总经理廖红燕告诉记者。

据悉,前段时间,迈士通、莫耐户外、乐捷等知名大企业都陷入或正遭遇倒闭危机,而已倒闭的企业,其员工开始离职,有的继续找工作,有的选择返乡。

而有的企业即使还未倒闭,但为了继续生存,也纷纷采取裁员措施以缓解企业压力。“今年出口生意很不好做,尤其是LED行业,欧洲订单下降了不止30%,企业只好控制规模,裁员则成了首要选择。”曾在福建欧曼思特进出口有限公司担任高层的林先生,前段时间也从该公司辞职了。据林先生透露,目前包括厦门在内的闽南不少地区,LED、服装、鞋子等行业,暂时停工或裁员的情况特别严重,“这些分散出来的员工不少都只好回老家谋生了。”

也有企业经营者表示,就目前的经营情况,即使接到大单,也不会再轻易招人,“还是维持现状经营,一旦人员过剩就会给企业带来很多麻烦。”

据有关媒体报道,受传统出口产业不振、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目前,在江苏、浙江等地,已经开始出现了一波员工的提前“返乡潮”。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经济持续恶化下去,那么,外地这波大规模的“返乡潮”将很可能会出现在厦门。

万科等标杆房企业绩下滑 谨慎看待楼市下半场

厦企业100强榜单发布 11家厦企加盟百亿俱乐部

标杆房企业绩全线飘红 四大房企销售均超百亿

外地同行悄然降低收费 厦快递企业却想再提价

厦门土拍:龙采企业有限公司47200万竞得J2012P05地块

2012年厦百强企业出炉 建发股份三年蝉联榜首

>>>我要申请搜房卡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查看厦门热销楼盘 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