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督查风暴入收官期 结果或影响政策走向

新华08  2012-08-13 17:04

[摘要]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3%,自上月止跌后再次环比上涨。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3%,自上月止跌后再次环比上涨。

房价反弹、地方政府放松楼市调控,让决策者们担心现有的房地产调控会受到威胁。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将在8月底前完成对各省市的督查工作。

随着督查工作的逐渐收官,市场开始猜想:这是否意味着中央将收紧地方房地产市场的微调?新的调控政策是否随时可能出台?

——楼市升温催生督查风暴

“中央最担心的就是房价反弹。”阳光100房地产集团高级副总裁范小冲这样理解当前的政策导向。他认为,目前的“新情况”“新问题”就是略显突兀的房价回暖。

在7月19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里,有这样的表述:“今年5月份以来,部分城市商品房销售量明显回升,新建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上涨,土地市场也随之出现了一些波动,部分城市再现高价地,引发社会热议。”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6月70个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为0.02%,终结了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局面。而刚刚过去的7月,100个城市住宅(新建)平均价格为871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33%。除价格外,成交量也有明显回升。中指研究院监测显示,今年以来,40个重点城市中,除天津、上海外,成交面积同比2011年均上涨。7月,40个重点城市中的32个城市楼市成交同比上升,有6个城市同比涨幅超过150%,其中苏州同比增幅,达306.42%。

与此同时,各标杆房企亦紧跟楼市回暖的步调,在土地市场上频频出手。在北京、天津、广州等地新近冒头的“地王”,则进一步刺激着监管机构和市场的神经。

而决策层早已嗅出了楼市回暖的迹象。在多次发声强调“坚持调控”的同时,国务院于7月下旬派出由发改委、国土部、住建部、财政部、银监会、央行等部委组成的8个督查组,奔赴16个省份,进行楼市调控情况督查。

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姚玲珍表示,此次督查的主要目的还是表达中央政府坚定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目标不动摇的态度。

复旦(微博)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则认为,国务院通过督查可以发现地方是否借微调之名与中央调控政策不一,调控效果的具体化可以让中央进一步发挥作用来指导地方,也可以将各地问题汇总进而进一步细化政策。

——房价走势是督查焦点

根据要求,本次督查的重点在于检查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房贷信贷政策、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涉及的16各省(市)包括北京市、上海市、辽宁省、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福建省这样的沿海及发达省市,以及天津市、重庆市、吉林省、河北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这些房价上涨较快的二线省市。

据多家媒体报道,国务院8个督查组已经先后在上海、辽宁、浙江等省市实地调研,调研内容包括抽查住房限购政策、差别化信贷政策;听取当地房管、国土等部门对房地产开发情况的报告;实地考察房地产项目,如查看楼盘五证是否齐全、是否严格执行一房一价政策等。有关人士透露,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走访和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当地的政策执行情况和市场形势,这些信息共同指向的焦点则是房价走势。

“督查组对量价齐升的现象心里有数,他们更关心的不是‘量涨’,而是‘价涨’。”有关知情人士表示,派往北京的这一路督查组,多次问起6月以来北京楼市出现量价齐升的原因,尤其是价格上涨的原因。而在与湖南、江苏两省的政府部门座谈时,督查组首先询问的便是房价控制目标的制定和完成情况。

“督查组的人士以询问为主,很少做出指示或表态。”记者了解多路督查组的具体工作情况后,均得到了类似回答。据了解,在北京的座谈中,督查组询问的内容主要涉及限购令执行情况、成交量能否持续、下半年的市场供应等。同时,督查组还询问了北京部分“日光盘”和高价地对市场带来的影响。

作为影响市场供需关系的重要调控手段,“限购令”和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自然也成为督查的重点。据了解,督查组近日在广东调研部分房企,了解其运作是否符合限购政策的规定。此外,另一路督查组还在上海对数个楼盘的房贷业务进行检查,了解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

地方对于此次督查也相当敏感。就在国务院督查通知下发后的两天,上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的通知,率先响应中央调控政策严格执行的精神。北京方面,北京市住建委委员王荣武表示,“将严肃处理违反住房限购政策的企业和人员,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分配,增加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应;在市场监管方面,北京将严格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扩大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范围。”

据了解,目前8个督查组的带队官员已陆续发布了16个省(市)的督查结论报告。根据已披露的督查报告,各省督查组的结论以“肯定”为主,督查组认为这些省份对做到了对于国家调控政策的落实,“希望各省继续坚持房地产试产调控不动摇,加强市场监控,继续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按照工作流程,督查结束后,由国土资源部会同住建部等相关部委撰写的详细督查情况报告,将上报国务院。

——督查结果或成政策变动依据

摸清各地房地产市场现状和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将有助于中央对接下来调控政策走向的把控。于是有分析人士将此次调研解读为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前奏,并对新政策的内容猜测纷纷。那么,这次调研之后政策面会出现变动么?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表示,目前首先还是会强调既有政策,切实保证已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到位,真正发挥调控作用。不过,光靠强调可能难以抑制房价上涨,一些新的调控政策可能会适时出台。主要应该集中在税收方面:比如,房产税可能会进一步扩容,增加试点城市。

姚玲珍认为,宏观政策比如限购政策应该不会变,后期可能出台的新政策可能会是税收方面的政策,如房产税的试点也许会在推广;另外,在信贷政策方面可能会进行一些微调,如鼓励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而在保障性住房政策方面,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融资等可能会出台一些新政策。

据记者了解,近日30多个地方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从而为开展非经营性消费房产的存量部分恢复征税的试点提供技术储备。

“新的调控政策将更强调执行。”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一致认为,加强对地方政府的问责也可能是下一步新政之一。

杨红旭也表示,今年以来,大部分地方政府都没有制定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中央接下来有可能要求地方制定各地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在下半年进行落实。同时,限购政策可能会进一步地强化,督促地方政府去进一步落实,通过实行“问责”制度来深化限购的力度。

特别是,住建部在6月底前完成了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这将为跨城市“联网限购”提供技术支持。

对于近期网络上流传的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将取消”的消息,姚玲珍分析认为,目前预售制度应该不会取消。从发达国家来看,商品房的预售制度仍然存在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如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等一些客观因素就决定了预售制度的存在。但在预售的过程中,政府或相关机构可以加强预售管理和规范性。开发商对预售所得资金的使用应该专款专用,按照工程的进度用于项目,而不是随意用于拿地;此外,在预售的条款和信息披露方面可以加强管理。

张大伟则称,“如果在目前取消预售制,楼市将会被少数国企及大房企独占,房价不仅不会下调,反而会继续明显上涨。”他表示,在房地产调控已经影响经济的情况下,政策制定部门不太可能冒险出台如此激烈的政策。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