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淡季供应不足 8月中上旬全国新房成交环比跌1成

证券日报   2012-08-22 09:13

        北上广深长期供应不足或致房价上涨

  业内专家称,8月份成交量下滑主要源于淡季供应不足,但成交总量仍处高位

  在连续数月的环比增长后,主要城市的新房成交量在8月份出现下滑,但仍维持在高位运行。

  根据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上旬,主要54个城市合计签约新建住宅165930套,环比7月份的182096套下滑8.9%,但仍高于上半年各月的同期水平。

  在不同类型城市中,一线城市的跌幅。其中除上海跌幅较大外,广州、深圳仅出现微跌,而北京由于保障房项目的大量入市,新房成交量的环比增幅接近2成;在二线城市中,杭州、南京、武汉等城市均有近20%的跌幅;三线城市的总体跌幅为9.9%,四线城市跌幅则达到了11.7%。

  对此,中原市场研究部张大伟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进入窗口期,购房者入市节奏放缓,预计8月份市场整体成交量将出现10%的降幅,但仍处于年内的成交高点。同时,供应量不足也是8月成交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而针对一二线城市的未来的楼市供应,中指研究院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2012 年上半年,北京等热点城市住宅市场明显好转,库存量消化加快,但不同城市的回暖力度相差较大。

  其中武汉、沈阳、天津等二线城市近年土地成交远高于其他城市,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并不突出。从量上看,武汉、沈阳、天津等部分二线城市2009 年以来成交住宅用地建筑面积均超过8000 万平方米,远高于其他城市,重庆、哈尔滨、青岛、大连、成都等地成交量也在5000 万平方米以上,土地供应规模突出。而北上广深4 个城市三年半来住宅用地成交总和只有1.1 亿平方米左右,与武汉一个城市相当,其中北京上海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均在4500 万平方米以下,广州不到2200 万平方米,深圳则只有650 万平方米左右。

  报告分析认为,从2009 年来住宅用地累计供应与年均住宅成交量比值来看,武汉、天津、青岛、沈阳市场规模较大,但其市场消化速度较快,周期在7-10 年之间。而大连、唐山和哈尔滨的比值均超过15,意味着这些城市按过去几年住宅市场年均消化能力计算,其土地供应需要15 年以上的时间来消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存在很大去库存化压力,其中大连和哈尔滨主要是土地成交量过大,而唐山虽土地成交量不大,但市场规模较校另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几个一线城市在内的12 个城市存量消化时间小于3.5,表明土地供应相对不足。

  总体来看,天津、武汉、青岛出清周期较长,且过去几年土地供应较多,无论是中期还是短期来看都会面临较大的供应压力,但由于当地住宅市场规模较大,供应可能在未来几年逐步得到消化,而大连、唐山、哈尔滨等城市土地成交量远超市场消化能力,未来几年的供应压力最为突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过去几年拿地量不及销售量,长期来看供应可能不足,导致价格出现上涨。

>>>我要申请搜房卡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查看厦门热销楼盘 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