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厦门港再添腹地支持 晋江陆地港成"喂给港"

厦门日报  2012-08-27 09:52

[摘要] 日前,一份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使晋江陆地港正式成为厦门港的“物流基地”和“喂给港”。今年,该陆地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4万标箱,基本全部从厦门港进出;而在未来若干年后运作成熟时,每年有望为厦门港带来百万标箱的增量,助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日前,一份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使晋江陆地港正式成为厦门港的“物流基地”和“喂给港”。今年,该陆地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4万标箱,基本全部从厦门港进出;而在未来若干年后运作成熟时,每年有望为厦门港带来百万标箱的增量,助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今年厦门港获批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之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厦门港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拉动港口生产,在国际航运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通过扶持外贸狠抓内贸、大力培养拓展腹地港、推动国际中转业务、挂牌“三大机构”服务港航企业等主要措施,实现港口生产指标两位数增长。此次与晋江陆地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便是其中一项举措。

晋江乃至泉州地区旺盛的外贸经济,带来充足的进出口货物量;另一方面,泉州每年有近500亿美元的货物“舍近求远”到广东、江浙等地进出口,而没有选择离其最近的厦门港。今年,恰逢晋江陆地港刚刚投入运营,且发展极为迅猛,厦门港抓住机遇,及时跟进,主动联系上门服务,下大力度吸引货物回流到厦门港。

此次协议的签订,一方面对推进晋江第三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当地外贸产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动二次创业企业回归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将极大促进厦门港吞吐量的增加,增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影响力,未来将吸引更多的腹地省份选择厦门港为其“出海口”。

好政策对企业是真金白银

吸引回流,不仅要好的硬件条件,还需要好的政策。厦门港口管理局介绍,此次协议对晋江陆地港提供了更为灵活的个性化服务,比如,协议规定,厦门港在制定扶持集装箱发展的补贴政策时,对晋江陆地港承揽的省外并经厦门港码头进出的货柜,应根据其箱量增长幅度视情况予以补贴——这也就是说,业务做得越大,优惠力度越大。

在一些细节上,这些政策更引起外贸企业的高度关注。比如,协议中规定,在不影响装船作业的前提下,经协调各码头同意,晋江陆地港每月可有10%的出口箱免收晚进场费和超时截配载搬移费;条件满足时可优先装卸晋江陆地港的出口货柜;只要手续完备已经放行的出口货柜,在晋江出发时就视为已经进入厦门港辖区,凭保函可以提前办理相关业务。

“这些优惠政策,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又省钱又省时,这是任何一个出口企业的核心利益,大家都非常看重这一点,所以厦门港目前的吸引力很大,我们目前基本所有的业务都从厦门港走。”签约仪式上,晋江陆地港相关负责人说。

好服务使合作“后劲十足”

其实,政策的制定,只不过是一种竞争手法,厦门港人意识到,类似的政策,其他港一样可以学,如何留住客户才是最为重要的。因此,此次的协议中,将如何开展长期合作作为重点。

比如,专业化服务。市港口腹地拓展办公室(机构设置在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积极支持晋江陆地港引进船代、货代公司进驻,实现在陆地港开展订舱、提还箱、签发提运单、拆装箱等海港特有的专业化服务,为进出口货物提供优质的港口和物流服务。“这些都是厦门港的强项,我们有现成的先进模式,现在要做的就是将这些服务搬到客户家门口,做贴身服务。”该负责人说。

另外,信息化的作用,厦门港也特别重视,此次协议规定将加快推进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晋江陆地港与厦门港物流信息“”,最终实现厦漳泉大都市区运输资源的有效配置,外贸企业客户可以坐在家里轻点鼠标,就找到最合适的物流企业,而物流企业也能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业务拓展,这将打造成本低廉、服务优良、运作高效、规范有序的物流发展环境。

多沟通同心“做大做强”

厦门港还特别重视合作方的意见和建议。此次协议中,特别规定了双方将建立联席合作机制,密切沟通联系。比如,晋江陆地港在厦门港办理相关业务,万一遇到了什么问题,厦门港将有专人联络、专人沟通,给企业吃下定心丸。将来,双方还要一起举办业务宣传推介活动,一方面策划晋江陆地港的对外招商,同时,还要将其与厦门港合作的成功经验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内陆省份知道厦门港“好在哪里,优在哪里”。

这凸显了厦门港积极的腹地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海空联运、水水联运,兴建内陆无水港,拓展港口经济腹地,港口的品牌一定要“响当当”,进而化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腹地省份选择厦门港为其“出海口”。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