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小银行房贷业务成"弃子"侧重转向小微企业贷

中国新闻网  2012-08-30 10:19

[摘要] 8月30日,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利器”之一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再起波澜。房贷利率优惠收紧:部分银行取消个人首套房贷优惠。中小行或放弃房贷业务,将侧重点由房贷转向小微企业贷款等业务。央行重申严格差别化房贷政策,房贷收紧或成趋势。

8月30日,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利器”之一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再起波澜。房贷利率优惠收紧:部分银行取消个人首套房贷优惠。中小行或放弃房贷业务,将侧重点由房贷转向小微企业贷款等业务。央行重申严格差别化房贷政策,房贷收紧或成趋势。

房贷优惠收紧房贷业务成中小银行“弃子”

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利器”之一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再起波澜。自上周光大银行首先传递房贷利率优惠收紧信号以来,房贷利率收紧信号一度蔓延,尤其是在中小银行中,房贷收紧信号强烈。部分中小银行在房贷业务上重利润的思路已然清晰,房贷业务成了这些银行的“弃子”。“收窄利率优惠”成为更多中小银行的较为普遍的情况。

据广州日报29日了解,招商银行不再实行“8.5折”利率优惠,兴业银行官方口径虽未变化,但从网点工作人员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通过下调利率来获取房贷业务量已不是该行的重点。

招商银行从本月开始对任何客户都无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资质的客户可以申请9折利率优惠,但大部分客户的利率水平是基准利率。而兴业银行在房贷业务上的政策没有发生改变,还是可以申请“8.5折”。不过,有兴业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透露,兴业银行的房贷业务量并不多,而且在首套房贷利率上以基准利率的情况居多。

“房贷打折,利润空间自然就有限,在客户经理精力有限的情况下,这一块业务当然就不受到我们这些中小银行的鼓励了。”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个贷业务负责人如是指出。

银行“趋利”侧重点转向小微企业贷

大众日报29日报道,目前,贷款基准年利率为,一至三年(含3年)贷款6.15%、三至五年(含5年)贷款6.4%、五年以上贷款6.55%。由于房贷的特殊性,多数购房者的房贷还款周期均在5年以上。据统计,上半年仅四大行新增贷款700亿元,其中尤其是住房贷款增长明显,因此货币市场资金面趋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提高房贷门槛,或许可以为银行调整资金流向,降低资金风险。

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银行还要考虑盈利的问题,这样,部分银行或通过提高“门槛”将侧重点由房贷转向小微企业贷款等业务。

“首套房贷8.5折优惠对银行而言,几乎没有利润,即便是基准利率,利润也很小。”岛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知情人士透露,“调整利率优惠可以腾出更多的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从而提高银行的议价,为银行带来更多的利润,因为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利率可上浮20%—30%。”

“在息差收窄,银行面临利润下降的情况下,银行更愿意将资金投向议价能力更高的地方。”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央行重申严格差别化住房信贷房贷收紧或成趋势

目前房贷调控信号依然浓烈,据京华时报29日报道,央行营管部28日在召开辖区金融机构情况通报会时指出,下一阶段要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虽然目前多数银行还在执行原有的优惠,但业内人士表示,出于资金流动和利润的考虑,不排除会有其他银行跟进的可能。

有分析人士表示,按照往年的惯例,每年四季度是银行信贷额度最为紧张时期,如果届时贷款购房者仍旧数量众多,则房贷利率优惠有可能取消。

大众日报援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降息影响以及年底额度的影响,下半年房贷收紧或成发展趋势。“目前执行9折利率优惠的首套房贷政策,已接近盈亏点,赔本赚吆喝的事谁也不会去做。”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说。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