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近批次保障性住房房源安排方案出炉(图)

厦门日报   2012-09-03 16:19

[摘要]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努力完善社会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和进入、退出机制,逐步建立起“分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自2006年我市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以来,一个个保障性住房小区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家庭通过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圆了住房梦。

厦门保障房房源

【核心提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努力完善社会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和进入、退出机制,逐步建立起“分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自2006年我市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以来,一个个保障性住房小区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家庭通过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圆了住房梦。今后将继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及时完善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适时适当扩大保障覆盖面,努力更好地实现“住有所居”。

【名词解释】


 保障性安居工程


  2011年,国家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根据有关政策精神,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社会保障性住房、人才住房、单位周转住房、限价商品房、拆迁安置房以及面向产业园区企业的集体宿舍等公共租赁房。也就是说,保障性安居工程比社会保障性住房范围更广。


社会保障性住房


  包括廉租住房、保障性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和保障性商品房。


【温馨提醒】


  申请户可拨打咨询电话:2990233;意见反馈信箱:bzb@xmjs.gov.cn
  有关信息可登录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网站查看://www.xmjs.gov.cn/
  本版文/本报记者吴晓菁
  一直以来,我市舍得拿出好的地段、好的地块来建设保障性住房。但是随着保障房分配的逐步推进,岛内土地资源紧缺,房源越来越少,已经不能满足所有申请户的需求。记者昨日从市建设与管理局了解到,备受申请户关注的近批次剩余房源分配方案正式出炉。
  在岛内有限的房源分配中限度地体现公平,是这次岛内房源安排的核心。

 安排方案:“现房+期房”


  据悉,2011年底前交付使用的岛内保障性住房已根据申请情况分配给不同类型的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现有854套房源包括历年各类型保障性住房每批次选剩累积的563套,和历年已经办理租赁或购房手续后退出累积的291套(保障性租赁房退出237套,保障性商品房退出54套)。其中,一房型29套、二房型623套、三房型202套。
  根据截至2011年12月31日前岛内各类保障性住房的申请状况,在剩余现房不能满足需求的前提下,我市将采用“现房+期房”的安排方案。


申请情况:7340户已公示未选房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岛内已申请且资格公示未选房的保障性租赁房申请家庭有5928户(一房型3062户、二房型2842户、三房型24户),第七批经济适用房和之前轮候的94户申请家庭共478户(二房型465户、三房型13户),第五批保障性商品房和之前轮候的86户申请家庭共934户(二房型930户、三房型4户)。


现房房源:全部分类安排


  在满足2011年12月31日前申请且已资格公示的岛内保障性租赁房、经济适用房三房型房源需求的前提下,由于符合三房型条件的保障性租赁房申请家庭较少,为了不让房源闲置,这次我市还将这些房源安排给保障性商品房申请户选房。同时将原安排给公务人员的岛内未分配的二房型、三房型房源调整为第五批保障性商品房房源。其他原安排给保障性租赁房、经济适用房、保障性商品房申请户的房源保持不变。
  根据方案,上述现房房源安排给不同类型的保障性住房申请户后,保障性租赁房可安排现房192套,经济适用房可安排现房246套,保障性商品房可安排现房416套,缺口房源将以期房方式从当前我市岛内在建或近期将建保障性住房的房源中安排。
  期房房源:尽量补足缺口
  当前我市岛内在建或近期将建的保障性住房共计4388套,包括虎仔山庄一房型1360套、高林居住区二期一房型2048套、二房型980套。上述房源中将安排二房型232套作为第七批经济适用房房源,安排二房型518套作为第五批保障性商品房房源,剩余的3638套房源(一房型3408套、二房型230套)作为保障性租赁房房源。
  调整后的“现房+期房”房源能够满足第七批经济适用房和第五批保障性商品房申请户的选房需求,以及保障性租赁房一房型、三房型申请户的选房需求。


 岛外房源:同时供应选房


  考虑到高林居住区二期拟建设的二房型期房建设周期需两年多,市建设与管理局将同时提供和期房相同数量的集美滨水小区现房作为第七批经济适用房和第五批保障性商品房房源,满足申请户选房。岛外剩余的保障性住房房源也将提供给岛内保障性租赁房申请家庭的分批选房。具体房源清单可按批次详见选房手册。


【相关新闻】


 实际配租、配售1.6万套


  从2006年开始,厦门市在率先推行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包括廉租住房、保障性租赁房、经济适用房、保障性商品房等。
  2011年,国家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省委省政府下达给厦门市4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任务;2012年下达给厦门市2.9万套的建设任务。
  厦门市通过努力,在土地十分紧缺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了2011年的建设任务。2012年建设任务的项目清单也已经全面落实,正在抓紧组织实施。据统计,2006年至2012年我市共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92个,93427套/间。其中,竣工53204套/间,在建40223套/间。
  截至今年7月,全市共受理保障性住房申请3.7万户,经审核取消资格6346户(其中廉租住房和保障性租赁房5099户、经济适用住房860户、保障性商品房387户),审核公示2.3万户。
  目前,我市已组织了20批保障性租赁房、6批经济适用住房、4批保障性商品房和5批公务人员保障性商品房、3批公务人员租赁房申请户的选房配租配售,完成选房近1.9万套,到目前已实际办理租赁、购买手续的16195套,其中配租10297套、配售5898套。


保障性住房政策将不断完善


  我市保障性住房注重加强保障房建设管理顶层设计,有效发挥制度的前瞻性、规范性和根本性作用。2009年,我市出台首部地方性住房保障法规——《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使保障房建设、管理、使用步入法制化轨道。
  此后,保障性住房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先后出台了《厦门市保障性租赁房管理办法》、《厦门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等30多个相关文件,涉及保障房规划建设、供应机制、申请审核、配租配售、使用管理、监督检查和退出机制等重点环节,初步建立起领先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
  市建设与管理局表示,下一步,随着社会发展需要,将在建设好保障性住房的基础上,根据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申请情况变化,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机制,在岛内申请户大幅增加、房源不足的情况下,及时调整现有政策,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同时欢迎广大市民群众对完善保障性住房政策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我市还将认真研究制订《厦门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探索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运营、管理等机制。

>>>我要申请搜房卡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查看厦门热销楼盘 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