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龙头疯狂拿地财大气粗 小企抛售资产偿债解困

中国证券报   2012-10-18 08:34

[摘要] 一边是大型房企财大气粗频频出手拿地,一边是部分中小房企资金链依然紧绷,不得不抛售资产纾困。今年二季度以来楼市回暖背景下,开发商阵营出现了剧烈分化,一些大型房企早早的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另一些房企则忙着应对年底的偿债高峰。

一边是大型房企财大气粗频频出手拿地,一边是部分中小房企资金链依然紧绷,不得不抛售资产纾困。今年二季度以来楼市回暖背景下,开发商阵营出现了剧烈分化,一些大型房企早早的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另一些房企则忙着应对年底的偿债高峰。

房企忙售资产解困

荣安地产(000517)10月8日公告,分别以2.89亿元及0.32亿元出售其所持有的江苏荣安置业有限公司90%、10%股权给杭州富展投资有限公司,总共获得转让款3.21亿元。从公司半年报不难发现其出售资产的原因,荣安地产截至今年6月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约3000万,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达到15.33亿元,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中华企业(600675)半年报显示,6月底公司现金为26.7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到期借款达到64.6亿元。中华企业10月10日也公告称,拟出售中华企业大厦五至二十七层相关物业,价格为7.9亿元,购买方为天津畅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月份中华企业还曾将所持有的上海华营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598亿元债权转让给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8.17亿元。

除了A股地产上市公司,近期还有多家在港上市的房企同样采取处理资产的方式来缓解资金困境。沿海家园(01124.HK)近期与深圳控股订立资产交换协议,沿海家园以5.5亿元向深圳控股出售其苏州商业项目,同时沿海家园将以约2.15亿元的对价向深圳控股收购惠州项目的30%股权,这次资产交换使得沿海家园获得3.35亿元资金。盛高置地(00337.HK)向恒大地产转让了无锡的一幅土地,价格约9.7亿元。

一线房企销售大增

今年楼市回暖背景之下,房企之间出现剧烈分化,一些房企忙着出售资产解困时,诸多一线房企却销售大增,大手笔拿地。

万科、保利、金地等公布了销售业绩的20家大型房企为例,9月份这20家房企单月合计销售额为658亿元,环比上涨了10%;今年前9个月,这些房企累计销售业绩达到了5284.5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4889亿元上涨了8.1%。

龙头房企普遍提前完成了今年的销售目标。招商地产(000024)前9个月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72.94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47.08亿元,提前完成了今年的销售目标。保利地产(600048)前三季度实现签约面积669.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03%;实现签约金额756.28亿元,同比增长32.04%,完成年初800亿销售目标的95%。万科前三季度累计实现销售金额963.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金地集团(600383)前9个月实现签约金额22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1%。

销售回暖带来资金充裕,10月份这些龙头房企更是在土地市场上发力。仅10月8日一天,就有万科、金融街(000402)、保利、首开股份(600376)四家公司公告拿地。保利地产及其联合体在4天内斥资超过140亿元大量圈地,其中包括上海徐汇滨江地王和长沙地王。

链家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保利、碧桂园、富力、恒大、华润置地、金地、龙湖、世茂、万科、中海10家一线房企今年前三季度的拿地金额大约931亿元。仅第三季度这10家房企的拿地金额就达到了近572亿元,超过前三季度的一半。

广州经纬房产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总监朱欣苑表示,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大,出现资源往大型房企集中的趋势,强者更强。很多大型品牌房企已经完成了预期目标,资金流动更快,拿地力度也更大,发展更有利。

>>>我要申请搜房卡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查看厦门热销楼盘 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