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数说地产与房产 近五年房地产行业年均利润30%

中国经济网综合   2012-10-24 16:18

[摘要] 据统计显示,自国务院派赴各地的督查组回京后,9~10月以来,各地及中央部委已超过15次释放政策再收紧的信号,许多地方还有实际举措出台。特别是近日陕西省为防止房价反弹,要求控制房地产利润在10%左右引起了社会热议。

据统计显示,自国务院派赴各地的督查组回京后,9~10月以来,各地及中央部委已超过15次释放政策再收紧的信号,许多地方还有实际举措出台。特别是近日陕西省为防止房价反弹,要求控制房地产利润在10%左右引起了社会热议。

地方调控楼市有松有紧

在中央政策基本处于真空期的时间内,各地对于楼市的调控方式和手段都不尽相同,最直观的表现便是松紧不一。长假之后,多个城市开始围绕土地政策动刀,基调是从紧。例如,杭州规定住宅用地溢价率超过50%后,将采取竞保障房面积的方式出让;珠海也出台土地新政,规定土地闲置未满1年的按土地价款总额的20%收取闲置费,闲置满一年的由政府无偿收回。

站在从紧调控一端的还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9月北京市表示加强限购审核,京籍居民购房须持二代身份证,同时暂停了10宗土地的交易;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也证实将对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限售措施,主要包括限制预售规模、控制交易节奏等。

中央对于楼市并未呈现放松态势。9月份期间,国土部两次公开表示,要求严格执行各类土地使用标准;稳定地价,防违规用地、防异常交易,处置闲置土地和打击囤地炒地。同时发改委在9月10日到10月30日期间表示将专项检查在一定范围内,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情况;9月23日,住建部表态,将对放松调控政策,造成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实行问责制。

◆十年间土地出让金增长近20倍

10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12)”。报告称,2007年之后,房地产行业的毛利润率年均达到30%左右,超出工业整体水平约10个百分点。报告还指出,国内部分知名开发商的毛利润率接近甚至超过了50%,远远高于日本和美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房地产行业近五年年均利润30%

据介绍,2003年前后,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毛利润率大致在20%左右,与大多数工业行业相近。但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房地产利润率明显上升,2007年之后年均达到30%左右,超出工业整体水平约10个百分点。

报告还指出,国内部分知名开发商的毛利润率接近甚至超过了50%,远远高于日本和美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所长王微表示,利润率的控制对不同的企业很难做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未来房地产行业利润水平会进一步缩小。详细

◆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近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的三季度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长加快,主要原因是个人购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回升。截至9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461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末高6.5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9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二季度末高0.8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二季度末高1.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6728亿元,同比少增85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多增,固定资产贷款增速继续回升。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余额48.64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比二季度末高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5.18万亿元,同比多增1.21万亿元。详细

链接

9~10月份部分地方政府楼市调控新政一览

上海:9月6日房管局发出《关于开展住房限售政策等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抽查一定比例的在售商品住房项目,重点是本区域范围内成交价格较高、价格上涨较快、外地人士购房占比异常以及存在其他成交异常情况的商品住房项目。

北京:9月25日规定北京户籍居民购房须持第二代身份证,加强购房资格审核。

广州:9月24日房管局对广州中心区域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限售措施

武汉:9月21日房管局表示将从10月1日起启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

杭州:10月份发布《关于贯彻国土资电发【2012】87号文件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提出“对商品住宅地块,当土地价格溢价率达到49%时,将调整竞价方式,即锁定地价,‘从零开始’竞投配建安置用房或保障性住房面积”。

珠海:10月18日出台土地新政,规定土地闲置未满1年的按土地价款总额的20%收取闲置费,闲置满一年的由政府无偿收回。

陕西:10月20日要求各地分区域测算住房项目成本、公布区域住房销售价格区间、控制房地产利润在10%左右。超出价格区间的商品房将无法在价格主管部门备案,也无法取得预售证。

>>>我要申请搜房卡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查看厦门热销楼盘 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