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众多都市"蚁族"圆住房梦

——被中央媒体称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厦门蓝本"

海峡导报  2012-12-14 08:26

[摘要] 高居不下的房价,让众多购房者只能望房兴叹,而近几年来厦门推出的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和公租房在内的多梯次住房保障模式,却让众多都市“蚁族”圆了住房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甚至被中央媒体称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厦门蓝本”。

高居不下的房价,让众多购房者只能望房兴叹,而近几年来厦门推出的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和公租房在内的多梯次住房保障模式,却让众多都市“蚁族”圆了住房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甚至被中央媒体称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厦门蓝本”。

限价房1774户家庭圆住房梦

2012年8月5日,这一天的每个情景,都将成为邵武女孩小林回忆中最幸福的时光。

那一天,是限价房翔城国际公开摇号的日子,1774套房源,共有8007户家庭申请,而小林幸运中选,获得购房资格。

30岁的小林,来厦工作六七年了,此前一直租房居住。她从去年就开始关注限价房的消息,但当时她年龄未满30岁,还不能单独提交申请,今年刚好年纪符合了,且翔城国际限价房每平方米4700元、5700元、均价5200元的价格,以她的收入完全可以承受。

小林说,市场上的商品房价格太高,现在选中的限价房,总价40多万元,首付不到15万元,能以这个价位买到品牌房企开发建设的房子,她感觉挺值的。交房后她会把父母接过来,让一家人在厦门团聚。包括小林在内,今年共有1774户家庭幸运获得购房资格,圆了住房梦。

11月中旬,翔城国际限价房实现了主体全面封顶,将全面进入室内墙体的砌筑和内部装修阶段,预计2014年10月前可交付使用。此外,洋唐居住区配套的小学(36班)、幼儿园(12班)及社区用房等公建配套设施均已结构封顶,可以为未来住户的子女提供高品质的教育资源。

公租房 已经开建1.95万套

辛苦工作的薪酬,被房租占去一大块,这是众多外来工身上的沉重负担。厦门推出了“公租房”,让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居者有其屋”。

2011年,厦门已开工建设多个公共租赁房项目,包括翔安洋唐居住区、同安滨海公寓、岛内围里居住区、东孚小城镇公租房及灌口小城镇公租房等,总量为1.95万套(间)。

此外,厦门还在率先启动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为保障房建设 “输血”试点,三个公租房项目入选,可获得总金额5亿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其中,后溪花园项目建设规模15.63万平方米,投资规模5.66亿元;翔安东方新城二期项目建设规模24万平方米,投资规模9.56亿元;洋唐居住区B05、A09、A11地块项目,建设规模48.2万平方米,投资规模18.32亿元。

导报记者了解到,保障性住房的申请者大都是家庭户,而公租房由于面向特定人群,选址多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及周边。在户型设计上区别也很大,不过都是一次性装修到位,出租给用工单位或园区就业人员。据介绍,住宅类公共租赁住房面积有控制:一房型45平方米,两房型60平方米。

保障房 4万多人喜迁新居

自2005年11月开展社会保障性住房工作以来,厦门已在率先实现了覆盖全体市民、分层次保障的住房保障体系,为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廉租房、社会保障性租赁房、经济适用住房,为非低收入无住房家庭提供保障性商品房,平均每年有4000—5000户家庭提交保障性住房申请。

截至目前,厦门已组织20批保障性租赁房、7批经济适用住房和5批保障性商品房申请的选房配售工作。厦门16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已有12个项目、共22318套交付使用,已组织选房近2万套,惠及4万多人。目前,厦门还有几个在建项目,将在未来两年内陆续竣工交付使用,预计可以提供几千套房源。

导报记者获悉,厦门还将按照洋唐保障房综合体模式,在岛外规划一批规模大、配套好、功能全、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生态良好的保障房综合体,现已开始着手前期各项工作。

未来,厦门还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正在编制的《厦门市保障性住房选址规划及近期建设计划》,将制定保障房发展的战略目标,预测厦门保障房的总体需求;明确规划建设总量和建设模式,对保障房结构形式提出规划指引;明确今后三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