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漳泉同城化正在加速 跨城建设将加快

海峡导报  2013-01-08 08:06

[摘要] 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新的一年,厦门还将加快“跨城”,不仅将加快城际轨道等同城通道建设、争取电话并网和统一区号、跨城引水等合作,更是明确提出将研究产业融合发展机制。

城市因“城”而“市”、因“市”而“城”。对于厦门来说,更将因“跨”而“大”。

厦安高速建成通车,厦漳跨海大桥全线贯通,厦门的社保卡到漳泉也可以刷,一个个同城化项目正从蓝图变为现实,厦漳泉同城化正在加速。可以说,对于厦、漳、泉来说,在都市区的框架内,如何“跨城”不仅事关各自城市的发展脉络,更关乎每一座城市的百姓期待。

为此,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新的一年,厦门还将加快“跨城”,不仅将加快城际轨道等同城通道建设、争取电话并网和统一区号、跨城引水等合作,更是明确提出将研究产业融合发展机制。

“跨城”交通“城际轨道交通”将加快

就在新年到来的前一天,厦安高速终于如愿通车。已经全线贯通的厦漳跨海大桥,今年5月也可望通车。

“对接交通路网,协调布局枢纽场站。加快建设厦漳泉城市联盟线等通道,建成厦深铁路(厦门段),加快城际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

这其中,厦漳泉城市联盟线作为联系三市的交通大动脉,厦门段一期工程已基本全线贯通,漳州段也已全线开工。

而城际轨道交通,省里有关方面曾表示,希望2012年底确定可研方案,争取2013年动工。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泉州、漳州“两会”上,泉、漳两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厦漳泉城际轨道前期工作。

“跨城”通信 通信一体化已获工信部支持

在厦漳泉2011年共同敲定的18个同城化项目中,“通信一体化”就是其中之一。

但一年多过去,在三地间实现“统一区号、统一资费”、厦漳泉电话互打不再是“长途”收费等通信一体化的愿景,并没有百姓想象中的那么快。

为此,市政府工作报告此次再次明确提出,“协调推进信息通信一体化,争取固定电话升位并网、统一区号和资费。”也就是说,将厦门、漳州的固话号码升到八位,厦漳泉统一区号。

“如今,通信一体化已获工信部支持并纳入部、省合作协议。”有关负责人如此透露。

也就是说,在大框架的合作协议内,在新一年里,厦漳泉固定电话升位并网、统一区号、统一资费的目标更加指日可待。

“跨城”产业 力促特区政策向漳泉“外扩”

随着交通、通信等公共基础项目的加速同城化,三地如何产业融合、如何一同做大经济蛋糕,事关同城化成效。

“研究产业融合发展新机制,力促特区政策向大都市区延伸拓展。”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厦漳泉三地的产业融合,已屡获突破。厦门、泉州永春两地联手打造 “火炬永春产业园”,厦门与漳州合作建设海投(长泰)科技创业园,同城化的产业合作迈出了实质步伐。

与此同时,厦漳泉金融领域的同城化合作,也在逐步升温。

“厦门有特区的政策优势,加上综改赋予的一系列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有关负责人分析表示,在同城化的大背景下,一旦三地建立有效的产业合作机制,这些“特”就可以继续外扩,扩大到厦漳泉大都市区的大框架内。

“跨城”引水 厦漳联手保护好九龙江

厦门水源,是厦、漳之间的另一同城化重大民生工程。

去年,作为厦门的第二水源,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加强九龙江这“水源”的整治与保护,也迫在眉睫。

水源、第二水源如何 “双管齐下”?为此,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推进九龙江流域综合整治,推进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库区移民安置工作”。

厦、漳在水源的保护上,已逐步探索出一套更成熟的机制。去年,厦门、漳州、龙岩三市人大联手为九龙江保驾护航,通过“共同决定”,明确建立政府间流域水环境保护协作和治理互助机制。

在漳州“两会”上,漳州市委书记陈冬明确表示:“九龙江的水,我们要下决心保护好。水质好,今后就是竞争力。”

这些也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厦漳将联手更有效地保护好水源,厦门水源可望变得更为安全、优质。

尽快梳理三地招商政策

朱四海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产业融合发展新机制,力促特区政策向大都市区延伸拓展。”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的安排。厦漳泉有非常好的产业链互补功能,现在的关键问题就是要处理好竞合关系,不能互相“打架”。

要统筹好三地的项目招商政策,三地的优惠政策针对的应该是产业链的上下游,这样才利于三地的产业整合。三地应该梳理招商政策,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共同协商、合作。与此同时,生产要素要能实现在三地之间的有效流动,金融同城化、土地同城化、劳动力同城化……都要打通不同城市之间不必要的人为障碍。

对于同城化,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厦门城镇化建设经验要对外 “输出”。厦门的城镇化建设做得确实比较好,有它的经验、做法和教训,这些能否有效地向漳泉、福建乃至进行“输出”和“帮扶”,这很重要。

数读

57个

在首批18个同城化项目的基础上,去年三市确定了第二批39个同城化项目。目前,厦漳泉已编制完成总体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57个同城化项目持续推进。

205个

1月5日起,厦门的社保卡率先同城化,实现就医、购药实时刷卡结算。市民手持厦门社保卡,可在漳州、泉州的205个医保网点刷卡就医、买药。

86公里

南安(金淘)至厦门高速公路,全长约86公里。去年12月31日,安溪到厦门路段正式通车。

853和709

开通厦门轮渡—角美(853路)和角美新火车站—海沧石塘(漳州709路)等跨市公交线路。

厦漳泉同城化总体规划浮出水面 2020年融为一城

厦漳泉一体化进程加速 房企争相布局厦门集美区

厦漳同城化 东孚至马銮湾片区规划成厦副中心

厦漳跨海大桥拟明年五月通车 预计今年12月15日全线贯通

厦拟为两岸金融中心立法 厦漳泉信用信息共享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