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资深机构力驳潘石屹夫妇“做空论”

金陵晚报  2013-02-17 13:56

[摘要] 近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下称“SOHO中国”)当家人潘石屹夫妇双双在微博称有机构做空SOHO中国,并指责机构通过制造谣言等手段打压SOHO中国股价。潘石屹夫妇的微博内容被看做是对农历新年前一系列关于SOHO中国利空消息的回应。

近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下称“SOHO中国”)当家人潘石屹夫妇双双在微博称有机构做空SOHO中国,并指责机构通过制造谣言等手段打压SOHO中国股价。潘石屹夫妇的微博内容被看做是对农历新年前一系列关于SOHO中国利空消息的回应。

不过,这一表态并未获得市场人士的认同。昨日,深圳资深机构做空人士紧急为“空军们”喊冤。其向《金证券》记者力证,SOHO中国不存在被恶意做空的情况,“这是潘石屹夫妇在为近期SOHO中国出现的负面新闻找借口。”

自曝SOHO中国遭恶意做空

房姐事件、洗钱传言、转移资产、元老离职、利润下滑……农历新年前后,国内知名房地产商SOHO中国似乎遭遇了其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公关危机”。面对汹如潮水的利空消息,SOHO中国官方相当淡定,未采取任何公告形式予以澄清;SOHO中国的当家人潘石屹夫妇却十分高调,不断通过微博表达意见。

2月8日,潘石屹夫妇更是先后发布微博,将近期出现的SOHO中国一系列事件归结为“机构恶意做空”。

当日,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我以前一直很支持股票市场做空,为什么不呢?对一家企业有人看好(买入),有人看衰(做空)。但是如果做空的人为了自己的利润,故意制造谣言怎么办呢?当然谣言只能短期有效,时间一长真相就大白。造谣能赚钱岂不是鼓励造谣?”

随后,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转发并评论了妻子张欣的这条微博,潘石屹在微博中称,“(听说)这次做空SOHO中国的机构赚了大钱,他们在狂欢,在发大。这次也让我们见识了做空机构在网上的各种手段:制造谣言、水军、机器群发......好在看好SOHO的机构第二天就买入,稳定了股价。”

微博发出后,评论即出现两方极端。一方是以任志强为代表的房地产人士,通过转发潘石屹夫妇的微博表示力挺;一方则以一些活跃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人为代表,认为港股的做空机制非常完善,不可能存在“恶意做空、获取暴利”的情况。

机构反驳潘石屹夫妇找借口

“现在凡是上市公司股价有个波动,基本面有个利空消息,就说是被机构恶意做空,其实哪来那么多做空机构,哪来那么多的利空消息。”在不认同潘石屹夫妇微博内容的人士中,深圳一名资深做空机构人士意见显得尤为突出。

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这名资深人士,在提到“潘石屹夫妇自曝机构做空SOHO中国”时,其忍不住为“空军们”喊冤。“不要动不动就拿机构恶意做空来当借口,我们做空也是有策略、有方法的,不是放几个消息就能捡到金子。SOHO中国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利空消息,是不是自己的基本面真的出了问题,我觉得SOHO中国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上述深圳资深人士说。

该人士分析,SOHO中国股价从2月4日才开始下跌,到目前为止跌了一块钱不到。“港股从2月9日开始放假,一直放到2月13日,我真的想不出来,这短短的几天,在一块钱不到的跌幅中,做空的机构能赚到多少钱,又能拿多少钱来狂欢,发大。”

上述资深人士承认去年以来做空的机构获利丰厚,但绝不可能是因为做空SOHO中国赚了钱。

靠微博撇清传闻不明智

“说机构恶意做空,SOHO中国才会出现这么多的利空消息,这种说法站不住脚。”这名深圳资深人士补充,“有因必有果,SOHO中国一下子出现这么多利空消息,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公司的大客户都是煤炭、钢铁企业的老板,这种针对某一类人的营销策略是其卷入房姐事件的关键,去年煤炭、钢铁两个行业恰逢迷的阶段,客户减少是必然的,利润下滑也是必然的。”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SOHO中国2012上半年销售额和利润均大幅下滑。SOHO中国2012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额12.22亿元,同比下降54%;股东应占净利6.13亿元,同比下降65%。

值得注意的是,农历新年中,网络名人“司马南”在微博爆料任志强潘石屹涉嫌非法交易。在潘石屹夫妇将矛盾转向“做空机构”后,SOHO中国又迎来一记重磅“传言”。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任志强昨日连续发布多条微博,否认关于向潘石屹输送巨大利益,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但截至昨日,潘石屹夫妇未对这一事件回应。

上述深圳资深人士表示,SOHO中国如果真的认为“传言”有误,可以直接通过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澄清,试图依靠微博手段进行撇清和宣传是不明智的。“潘石屹可能很懂房地产,但是不懂资本市场。”该名深圳资深人士直言。

SOHO不限购风靡厦门 购买需注意商业住宅产权

融信集团正式进驻厦门 海沧综合体首批SOHO明年7月面市

郭广昌潘石屹“舌战“优先认购权成争论焦点

房姐牵出陕西神木购房团 潘石屹被指帮忙洗钱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