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政策五次调控升级:不断完善 旧中见新

中国经济网  2013-02-21 15:32

[摘要] 蛇年楼市迎来“开门红”。在对今年楼市走向以及政府态度的多方猜测下,20日国家新一轮的调控政策终于落地。记者发现,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国五条”与之前的严政相比,首次明确了房地产税扩容;并特别对各直辖市、单列市、除拉萨外省会城市提出控房价目标。

蛇年楼市迎来“开门红”。在对今年楼市走向以及政府态度的多方猜测下,20日国家新一轮的调控政策终于落地。记者发现,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国五条”与之前的严政相比,首次明确了房地产税扩容;并特别对各直辖市、单列市、除拉萨外省会城市提出控房价目标。

自2009年12月份开始楼市调控以来,政策经历了四次升级,分别是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而这次出台的“国五条”则是第五次调控升级。

五次调控升级分别在控房价、差别化信贷、税收改革、保障性安居工程、增加土地供应、严格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要求。记者通过对比发现,2010年4月出台的新“国八条”首次提出限购以及控房价目标;而在3年后的新“国五条”中,对这两个方面的政策进行了完善和改进。然而,在增加土地供应和市场监管方面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新意。

虽然“国五条”再次重申了以限购为核心的调控方向,强调了保障土地供给和监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也透露了限购限贷加码和房产税扩容的迹象。但也有媒体称,主要内容并无太多新意,在一定程度上课视为官方对市场预期的回应。

长江证券表示,新一轮调控将标本兼治、治标为主。无论是新一轮的反腐还是房地产调控,基本的思路都是标本兼治、治标为主。这意味着限购和限贷依然是短期最有效的调控手段,那么提高购房门槛和差别化限贷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房产税扩容和增加土地、保障房供给短期对行业的影响并不大。

董藩也表示“新政”无“新”意,会议提到的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型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等五条政策全是旧调重播,原因在于顾忌出台新政策打击太大,再使经济增长陷入困境,因为房地产业的产业链绵长复杂,涉及的投资需求太大。

而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则认为,五次升级旧中见新。本次中央强调的都不是新问题,此次重申,是因为有些城市区域市场发生了变化。所以目前应该是对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加强制度的执行和管理,有针对性地稳定市场。

“国五条”绵里藏针 楼市调控暗含加码空间

新“国五条”再谈限购 刚需购房好时机翔安

评新"国五条":房价"维稳"需先搞清四个为什么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