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市场将受重创 "国五条"细则引业界热议

海峡导报  2013-03-03 10:31

[摘要] 距“国五条"出台仅时隔9天,国务院再度发声,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通知要求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明确对出售自有住房,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征税。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距“国五条"出台仅时隔9天,国务院再度发声,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通知要求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明确对出售自有住房,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征税。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上述政策被视为是“国五条”的细化,彰显中央严控楼市的决心,也在房地产业内激起轩然大波。新华社甚至发表评论,称其为“楼市调控十年以来最犀利狠招”。

“国五条”细则对厦门楼市影响几何?20%征税是否真能降温厦门高昂的房价?二手房市场是否会因此遭受重创?一手房市场是否又会因此被变相捧热?对于这些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导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位厦门业内人士,听听他们对于新政的见解。

猜想1

二手房市场将价量齐跌

“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3月1日晚上7点多,正在电脑前工作的市民陈女士,突然看到QQ跳出这样一条即时新闻。仔细看过内容后,陈女士顿时懵了。

原来,看到最近厦门二手房房价一路高涨,陈女士有意出售一套在租住房,为孩子换购一套,预备过两年读小学时居住。“这样一来,我的计划全泡汤了!”整个晚上,陈女士的心情都很沉重。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五条”细则落地的这一天多时间内,无论是买房者、卖房者还是投资客,都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特别是对那些尚未完成过户手续的二手房卖方,更是有如热锅上的蚂蚁,纷纷表示要争取赶在新政在厦门落地前快速办结过户手续。

“毫无疑问,这个政策对二手房市场可谓当头一棒!可谓楼市调控十年来最‘犀利’的一记狠招。”昨日,厦门一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坦承,“其实,业内对新调控已有预期,但大家原本普遍以为会等到两会之后才会出台新政,没想到这么快就出台了,显示出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如果厦门严格按照卖房增值征收20%个人税收的话,那么二手房市场恐怕将比此前楼市迷时的2008年还要惨淡。”

“近期厦门二手房市场涨得很不正常,投资客手中的房子,大概占到整个二手房市场的20%左右。”上述人士预测,个税20%差额征收将直接增加投资客的炒房成本,抑制炒房行为,近期这一部分的库存应该会快速释放出来推向市场,厦门二手房价将有下调的空间。

“不但投资客受影响,很多原想卖掉二手房换新房的购房者也会因换房成本增加放弃换房,这将直接导致二手房交易量下滑。”业内人士吴小姐说,看来以后中介的日子又要难过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