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五条政策落空:全国仅北京征收住房20%个税

手机青年报  2013-05-03 06:47

[摘要] “‘国五条’出台之后,确实使房地产市场平静下来。但由于其中20%差额征税政策、信贷政策等多项重点政策多地并未真正落实,政策效应有待观察。”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是在日前社科院举行的2013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

多地落实“国五条”细则被指不“实在”

专家表示,应警惕政策效应减弱后的报复性反弹风险

“‘国五条’出台之后,确实使房地产市场平静下来。但由于其中20%差额征税政策、信贷政策等多项重点政策多地并未真正落实,政策效应有待观察。”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是在日前社科院举行的2013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

对此,多位专家认为,由于多地地方政府落实“国五条”有偏差,应警惕政策效应减弱后的报复性反弹风险。因此,为避免累积的自住需求爆发性释放,防止房价大幅反弹,应尽快扩大房产税试点,增加持有环节税费。

楼市调控博弈升级多地细则仅“一句话”

“中央是政策的调控主体,地方是调控环节的执行主体。但由于两级政府在调控中的不同政策诉求,出现了少数城市倾向在中央版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进一步体现行政调控色彩。另一方面弱化的表现则是,地方在中央原有要求的基础上,不是平稳的传递,而是力度明显减弱,产生了微博版、标题版细则。”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说。

3月底,在中央给出的最后期限前,多地房地产调控细则与调控目标集中落地。但值得注意的是,各地调控力度并不相同。除了北京细则较细、力度较强外,多个城市落实细则内容并不“实在”,甚至杭州、南京等多个地区出现“一句话”细则。

截至5月2日,共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石家庄、南京、厦门等35个城市发布了各自的地方细则。其中,对于“国五条”争议较大、影响较强的20%差额征税政策,多地采取回避政策。仅提及将严格执行国办发〔2013〕17号文(即“新国五条”),并没有明确提出要执行房屋转让个人所得税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由于多地没有具体落实办法,也使新政落地难度加大。

除此之外,虽然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明确写到:“对个人转让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信息系统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照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但截至目前,除北京有实施实例外,其余地区并未开始执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认为,地方政府对于“国五条”落实并不积极,其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对于当地房地产外需及房地产相关税收等依赖性较大。“房地产调控表面上是开发商与购买者之间的价格矛盾、供需矛盾,实际是对土地财政的挑战,调控更多表现出了中央地方政府的合力。”

的确,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2%,而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7%。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则是房地产交易带动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明显。

在房地产行业征收的税种中,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38.3%、34.7%、7.9%和7.5%。而这四项税收合计2575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14.78%。

“这些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社科院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表示,仅针对房地产业征收的上述五大税种中,其总收入从2003年的900多亿元,暴涨至2012年的1.01万亿元,增幅高达十倍有余。

在房屋交易量大幅增加的同时,土地出让收入也增幅明显。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 让 收 入7 7 0 0亿 元 , 同 比 增 长46 .6%,而去年一季度同比下降34.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也曾指出,1999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为514亿,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比重9.2%。而到2010年,土地出让收入增至2 .9万亿,占地方财政收入83.3%。“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说卖地收入可以占到地方财政收入这么高的比重,土地财政必须转型。”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