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厦或试点房产税 贾康:征房产税不等于降房价

海西晨报  2013-06-20 08:14

[摘要] 房价屡调屡高之下,民间寄望于征收房产税的呼声日高。然而,近日贾康一席“房产税试点扩围,房价并不会应声而落”的话,给这样的期望浇了一瓢凉水。

房价屡调屡高之下,民间寄望于征收房产税的呼声日高。然而,近日贾康一席“房产税试点扩围,房价并不会应声而落”的话,给这样的期望浇了一瓢凉水。

房产税

贾康何许人也?他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所长。这些大部委的“研究所”,充当的是决策者智囊的角色,而以“所长”、“研究员”等身份接受媒体采访,往往是一种政策出台前“放风”的行为。所以,贾康这番话在行内广为传诵,确实有其价值。

房产税之所以被寄予厚望,是因为它是一个不动产保有环节的税收。对于手上持有多套房产、以投资而非居住为目的的所有人来说,房产税开征之后,其税收负担将大为增加。而人们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的房价高企,是因为房子被有钱人以及有权人大量买来囤积,当成了投资品,从而抬高了房价,伤害了以居住为目的的普通购房者。

“我们买不起房,是因为房子都被贪官和有钱人买走了。”这是长久以来广为流传的说法。最近在刘志军案中,司法机关一口气就查扣了374套房产,继陕西“房姐”龚爱爱被曝在北京拥有41套住房之后,再一次强烈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也印证了上述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假如真是如此,房产税开征,重税之下,囤房者落荒而逃,大举抛房,房价不是就下来了吗?然而,这也许是太过一厢情愿。因为,一则,拿房产来投资的人,大多数都想到了留条后路。比如,龚爱爱本来就有三个户口,等到房产税开征,搞不好有人会有三十个户口,税要向谁收?

二则,决策者的意愿和执行力,始终要打个问号。贾康就说了,未来其他城市的方案必须综合各种相关因素,进行因地制宜的设计,尽量柔性切入,不能一开始就给地方带来太大震动。此前即有房产税向增量开刀、不动存量等传言,都是“柔性”的基调。

因此,房产税该来的一定会来,但是否会带来预想中“房价大跌”,也许真的听听“智囊”们苦口婆心的话,少一些浪漫的幻想,多一些理性的思考,才能更贴近事实真相。

如征房产税 61.5%受访者望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

钟伟:房产税将击穿中国楼市泡沫

发改委:年内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房产税评估新规下月施行 不满评估价申请复核

专家称房产税将结束房地产业爆发式的高速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