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贸区"或催厦门房价再次上涨

海峡导报  2013-11-18 07:53

[摘要] 自贸区,乐观者为此狂欢,悲观者担心“新瓶装旧酒”。为此,对于这一还“没影的事”,期待的是大家务实、理性面对。就像大家盼了多年的厦门地铁开工,在上周以一种务实、低调方式静静地到来。其实,这样挺好。

上周,“自贸区”概念,如春药般刺激着厦门股的暴涨。

11月13日,在本报披露“厦门成立自贸区申报组”之后,出乎我们的意料,这一条普通的消息,引来象屿股份、厦门港务等一大批厦门股被爆炒。它们身价因此数以亿计地暴涨。

不仅股市,脆弱、敏感的房价,也蠢蠢欲动。已经有市民接到开发商、中介的鼓吹电话,被劝:“自贸区要来了,再不买,房价又要涨了!”

厦门自贸区 厦门房价 厦门楼盘还有普通市民。一投资客辗转找到导报记者,欲求厦门的申报方案。他说,方案就如“淘金图”,要砸钱豪赌。

这一系列“爆炒”、“豪赌”的心理,很多借机炒作,很多捕风捉影。他们说,你看,上海自贸区刚满月,周边区域房价已上涨两三成;他们还会说,连最精明的温州炒房团,都重返上海滩了,再不来又晚了。

上海是上海,厦门是厦门。在上海如此之热的“自贸区”,在厦门还需要冷思考。

没错,厦门确实在申报自贸区。但要知道,想申报的城市多着呢,天津、广州等不也在排队吗?且不说它八字还没一撇,即便申报成功,“自贸区”概念对咱厦门来说,其实也不怎么新。自特区启动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厦门就一直在探索自由贸易园区发展模式。如,“境内关外”、“一线管住,二线放开”等政策,在象屿保税区、海沧保税港区早就享有了。

至于被神吹的金融自由,且不说上海的金融地位远非厦门所能企及,就是厦门力推的两岸金融中心,政策要落地也是困难重重。就在上周,市委书记王蒙徽更是直言,“建设两岸金融中心,关键在于形成强大的金融服务功能,而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片区开发建设。”其中的忧患意识可见一斑。

当然,厦门还有——对台。但要知道,很多关于对台的特殊政策,厦门早已先行先试。即便是成立“对台自贸区”,又能再取得多大政策突破?

自贸区,乐观者为此狂欢,悲观者担心“新瓶装旧酒”。为此,对于这一还“没影的事”,期待的是大家务实、理性面对。就像大家盼了多年的厦门地铁开工,在上周以一种务实、低调方式静静地到来。其实,这样挺好。

>>>我要申请房天下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