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启动自贸区申报工作 未来房价或将“借风”上涨

房天下视野  2013-11-25 16:12

[摘要] 鉴于上海自贸区刚成立“满月”、周边房价便上涨三到五成的情况,厦门“自贸区”的申报,自然引起了众多业内专家和网友对未来厦门房价的种种猜想。有专家表示,如果厦门“自贸区”真的得到落实,那么未来房价将会“更上一层楼”,这对购房者来说又或是一股新的压力。

11月8日,在“台湾厦门自贸区研讨会”会议上,厦门市委副书记钟兴国表示借鉴于上海自贸区的实施推进和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厦门也开始提出“立足综改、借鉴上海、对接台湾、敢行敢试”的改革思路,并启动自由贸易园区申报工作,这也积极响应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号召。

鉴于上海自贸区刚成立“满月”、周边房价便上涨三到五成的情况,厦门“自贸区”的申报,自然引起了众多业内专家和网友对未来厦门房价的种种猜想。有专家表示,如果厦门“自贸区”真的得到落实,那么未来房价将会“更上一层楼”,这对购房者来说又或是一股新的压力。

厦门

自贸区申报4小组已成立

对台经贸是最有力的

在今年厦门的两会期间,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向厦门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提交了一份《厦门自贸区总体方案》。据方案资料显示,厦门自贸区范围将包括海沧港区、嵩屿港区、厦门出口加工区和海沧物流园区,规划面积9.51平方公里,可建设32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1亿吨,其中年集装箱吞吐能力1000万标箱。

而据另外一份数据显示,整个厦门港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在今年前三季度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已完成1.41亿吨,同比增长11.8%,高于沿海平均水平3%;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83.72万标箱,同比增长13.8%,高于沿海平均水平6.4%。这些可观的经济数据在很大程度上也为厦门自贸区的申报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据实时了解,厦门市日前已成立了厦门自贸区申报相关工作组,分别为综合组、贸易组、金融组和投资组。综合组的主要任务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贸易组主要是负责贸易、商业模式创新和转型升级,监管模式改革创新;金融组的主要任务是金融领域开放,金融服务与创新;投资组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投资领域扩大开放,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从综合上来讲,厦门地理位置相对独立,经济规模不大不小,加上紧靠台湾,促使其初步具备了设立自由贸易区的条件。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表示,厦门也要从市场化的经济特区,过渡到自由化的自贸区,厦门经济特区才能进一步“特”,否则厦门将失去竞争优势,而其最有力的“”依然是“对台交流”,因此厦门在促进两岸经贸互动和自由化方面可以起到一些先行先试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