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探索住房模式 托底保障房

中国联合商报  2013-12-23 11:35

[摘要] 本次会议在房地产方面未提“调控”字眼,但却要求“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专业的风向标。12月10日至13日召开的本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在房地产方面未提“调控”字眼,但却要求“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保障房是保民生安全网重要一环

住房问题,是织就保障民生安全网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使许多老百姓从“忧居”搬入“宜居”。如何让更多的百姓住得起、住得好?

本次会议提出,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今后房地产调控将从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放开高端,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保障低端,强调社会民生功能。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认为,目前部分地方已实现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就是为了要解决目前“保民生”的一部分。

过去几年,范围内开展了有史以来力度的保障房建设。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10日公布,截至11月底,今年已经完成了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保障房的全年任务。

按计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开工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前三年要完成了目标任务的2/3。

过去几年的保障房建设也面临需要推进的地方。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在加大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还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优化。上海市方面就提出,因为2013年旧住房综合改造被纳入了保障房安居工程,上海将增加旧住房综合改造内容,同时保持保障性住房总量目标不变。

12月15日召开的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合理确定投向,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通知,明确要求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公租房将是主导,棚改房是几年内的重点工作。今年6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后五年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

多位学者均认为,通过加大保障房,不仅可任意解决民众对住房的刚性需求,而且会有利于拉低市场房价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在这些年我国土地供给整体结构中,工业用地比重一直较高,住宅用地比重较低,这也是拉动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成为农民工、外来人员进城的重要障碍,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城市化进程。从总量上加大住宅用地供给,尤其是保障性住房的用地供给,有利于把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

明确房地产调控“双轨思路”

本次会议提出,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业界专家认为,决策层不再重点提及房地产调控,说明房地产调控的思路已经开始转变,就是放开“高端”需求,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保障“低端”供应,强化政策的民生托底功能。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博士陈秋霖则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没有再将“房地产调控”列入主要工作事项内,而是换了一种比较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提法。从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来看,中央希望通过加强保障房建设来解决大部分人的基本住房需求,而商品房方面则交给市场。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中央政治局会议中要求“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双轨思路,即“保障房归政府,商品房归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和思路转变,即由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具体问题,转变为“住房供应体系建设”的系统问题,进而把房地产业融入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的体系之中,以求在改革发展中厘清政企职能,还房地产业以本来面貌。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在当前中国的几个重点改革方向中,城镇化、金融、土地等诸多方面,无一不和房地产有关,可以说条条都涉及房地产,不需要单独提及房地产调控,“不单独提及房地产调控,是要把房地产问题放在整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框架中去解决,而不是简单地把目标定在一些短期的内容上。”

“中央政府的思路很清晰,就是地方政府不要光谈GDP,要拿出实质的经济增长,没有后遗症的增长,这就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陈志表示,在中央的原则要求下,地方政府要根据自身实际,拿出包括针对房地产市场在内的具体措施。

从此前的情况看,北京推出的“自住型商品住房”以及上海尝试的“共有产权”等制度,都获得了中央的认可。“明年房地产制度应该会逐渐完善。”陈志表示,但从目前看,政府的调控短期内还不会彻底退出。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业界专家解读为实际上就是房地产调控的目标,也是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出发点和原则。做好这项工作要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商品房市场,用市场手段促其健康发展;二是做好保障性住房的相关工作,解决各有所居的社会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